中新网
分享到:

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2024-03-29 19:22:39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7日电(马强)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一场申请立案监督案件的简易听证会,邀请第二师铁门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机关、律师、当事人和二十七团农发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副检察长周立军主持听证会。

  3月12日,申请人第二师铁门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因不服焉耆垦区公安局对二十七团十连职工刘某某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不予刑事立案的决定,向我院申请立案监督。

  受理该案后,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迅速按照院领导包案首次立案监督、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等重点信访案件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将该案指定给副检察长周立军办理。通过向有关部门调卷、阅卷、立案审查,并向有关当事方进行深入沟通,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成立。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全面阐述了案件的基本事实、证据审查、法律适用以及同意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围绕案件焦点问题,对申请人的诉求及理由进行逐项分析,并就该案的办理结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参与听证会的人员在听取承办检察官及申诉人意见后,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案件处理等发表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院不予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

  本次公开听证依法保障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温情司法彰显了检察温度,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下一步,焉耆垦区人民检察院将能动履职,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持续深化公开听证工作,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在践行司法为民、化解矛盾上的重要作用,努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和谐,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力争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