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山西女孩的“舞姿”何以在昆仑山下结硕果?

山西女孩的“舞姿”何以在昆仑山下结硕果?

2024-02-02 21:05:17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2日电(史玉江 张元龙 热孜耶·努尔麦提)“凤髻蟠空,袅娜腰肢温更柔。轻移莲步,汉宫飞燕旧风流。”1月30日,随着古典乐曲的响起,一位着唐装、怀抱琵琶的女演员袅袅婷婷,在炫幻的灯光下翩翩起舞,此刻的台下,掌声雷动……

  这位聚光灯下的女孩叫韩国苗,今年26岁,是一名西部志愿者。这支名为《梦回大唐》的舞蹈,是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下称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春节联欢晚会编排的节目之一。

  “昔者吴人张旭,善草书帖,数常于邺县见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自此草书长进,豪荡感激,即公孙可知矣。”杜甫在《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中的诗句,“这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描述。”韩国苗说,“舞蹈并不只为好看,可以对受众产生巨大影响。”

  一双大眼睛、两个大酒窝,甜甜的微笑中略微“张扬”的虎牙……这些“硬件”再配上动感的舞姿,成就了韩国苗的美丽。

  韩国苗自小在山西省朔州市长大,2021年从山西工商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志愿者。“在祖国西部,应该会有更多需要‘公孙大娘’的‘张旭’。” 韩国苗说。

  理想的种子在舞蹈的沃土里“疯狂”生长

  被分配在皮山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后,韩国苗主要负责文体活动。她感慨:“好像是天意,一切和我的理想契合。”

  皮山农场北靠昆仑山,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维吾尔族同胞的舞蹈天赋让我莫名地兴奋。”在这里,韩国苗的舞蹈“知音”是以“群”来计的。

  在这片舞蹈的沃土里,她理想的种子开始“疯狂”生长。

  12月以来,在皮山农场的活动大厅里。“一——二——三——四——二——二——三——四……”韩国苗正在指导20余人排练,下腰、劈腿……她严肃地观察着每一个队员的表现,对有动作不到位的队员,她会“上手”纠正,也会“忍无可忍”来一个现场示范,一个飞身720度旋转接一个贴地180度劈腿,干净利索,让所有人心悦诚服。

  像这样的排练,几乎就是韩国苗工作的日常,在她的日历里没有双休、节假日,有的只是编导、排练、示范……“苦心人天不负”,辛勤的付出,也为她和她带领的团队带来了璀璨的荣誉。

  三年来荣誉接踵而至

  由她创编并参演的舞蹈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可爱的新疆舞起来》,代表兵团赴江西上饶参加2023年“舞动巾帼风采 悦享健康生活”全国妇女广场舞(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荣获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三等奖,青年组团体赛第八名及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当年还在新疆第十一届“雪莲风采群众舞蹈大赛”总决赛中,荣获青年组一等奖。

  记者经过初步统计,从2021年8月成为西部志愿者以来,短短两年时间里,她及她带领的团队,获得从团场到师市到兵团再到国家级的奖达14项之多,在这些获奖的节目中,她无一例外,既是领队,也是编导和演员。

  “韩国苗这个小姑娘工作认真、心思细腻,我们这离不开她这样的年轻人。”皮山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主任牛俊侠说,韩国苗在202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及兵团优秀志愿者。

  学员心中的“苗苗”

  “韩老师”——“苗苗”,从严肃到亲切。每一批在各连队、社区“海选”来的队员,都经历了对韩国苗称呼上的变化,当这个称呼的变化完成后,节目就练得差不多了。

  皮山农场七连的阿尔孜古丽·约麦尔因为害羞,在排练过程中总是放不开手脚。虽经多次开导,效果并不明显。

  在一次排练中,韩国苗突然叫停所有队员,她一个人在音乐声中为所有队员即兴起舞。完毕,再带上阿尔孜古丽·约麦尔又跳了一段,所有队员们都为她们美妙的舞姿报以热烈掌声。

  阿尔孜古丽·约麦尔信心大增,终于从害羞与自卑的阴影里走出。后来,这个女孩和大家一起,代表兵团参与了在江西上饶举办的全国广场舞大赛。

  “比赛的队员是从各连队社区的人中选来的,他们的职业不同,但他们都热爱艺术。”韩国苗说,这些业余演员大多在排练结束就得匆忙回家,因为家中还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

  “我的青春曾在这里快乐地舞蹈”

  韩国苗庆幸、珍惜自己练就的一身“舞功”,每一次训练,她都格外用劲,她想把自己身上的所有关于舞蹈的一切,都像种子一样撒播在昆仑山下,开枝散叶,绚烂绽放。

  韩国苗说,冬天曾去看过雪地里的胡杨树。“天地茫茫,刚刚脱下一身金黄的秋装的胡杨树,全都换上了厚厚的白棉袄,一个个老态龙钟的身影,全都精神抖擞,像老人,像大象、像狮子……在雪地里扮着各种动作和形状。那是一种在坚韧和顽强在雪地里的舞蹈,让我感到无比震撼。”

  今年7月,韩国苗的志愿者服务期将到。她说:“三年了,红枣、胡杨、沙漠,我已爱上这片土地,虽然有即将离别的不舍,但更多的是骄傲和自豪,因为在昆仑山下,我的青春曾经在这里快乐地舞蹈!”(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