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八一团 “畜”势勃发 乡村振兴景广阔

一八一团 “畜”势勃发 乡村振兴景广阔

2024-03-29 17:15:12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6日电(何明秀 李玉梅)近两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冲破市场约束,坚持“稳农兴牧”的发展思路不动摇,着力于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良品种引进改良,为团场走新型高效的畜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该团畜牧业发展有着60多年的辉煌历史,近几年,受市场和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畜产品价格一直徘徊在低谷阶段,不仅影响了牧工的积极性,而且严重阻碍了团场畜牧业发展的进程。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该团党委以发展的眼光审视牧业新走向,把改善职工养殖环境,提高养畜科技含量,作为转变职工传统养殖观念,增加畜产品经济效益,加快提升畜牧业发展,增加职工收入,拓宽就业门路的有效途径。

  近两年,一八一团以多胎肉垦肉羊为父本,阿勒泰大尾羊为母本进行改良,依托北屯市阿山屯科肉用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和新疆北屯屯旺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优势,以提高本地羊的多胎性和肉用型,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为一八一团畜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石河子农垦科学院杨永林教授,来该团调研萨福克羊的改良成果,并对绵羊品种改良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规划了团场在畜牧创新改良发展方面的路线图。通过人工授精、自然本交方式进行杂交改良;通过横交固定,为全师肉羊养殖户提供优质F3代多胎萨福克种羊;指导选育优良杂交代后备母羊,增强基础母羊群品质,逐步扩大品种改良的覆盖面。

  “我养殖了800多只生产母羊,通过近两年人工授精,每年的繁育率达到110%以上,经济效益可观,目前群体整体改良率已达到70%以上,计划今年群体改良率达到90%,能带动周边养殖户共同走上富裕之路。”养殖户李金国说。

  据统计,一八一团通过近几年多胎肉用萨福克羊品种改良,肉羊群体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产肉性能提升5%,繁育率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0%以上,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明显,肉羊整体生产性能稳步提高,符合当前养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