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五〇团发展巴马香猪养殖铺就产业发展“致富路”

一五〇团发展巴马香猪养殖铺就产业发展“致富路”

2024-03-29 19:09:46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9日电(路明德)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五〇团结合自身生态优势,引导职工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进一步拓宽特色养殖产业发展空间,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十四连巴马香猪养殖基地,一头头巴马香猪三五成群悠闲地在圈舍活动,伴随着饲养员一声吆喝,几百头大小不一的巴马香猪扭动着胖胖的身躯飞奔而来,等着“开饭”。

  一五〇团14连巴马香猪养殖基地饲养员张洪江说:“我们的巴马香猪主要以半散养模式为主,每天定时给它喂食,其余时间不需要人管。我们这香猪的主要饲料为野草、杂草、植物秸秆为主,玉米粗粮为辅。”

  巴马香猪是一种放养型猪种,具有极强抗病能力和适应性。与一般家猪相比,巴马香猪显得体格健壮、蹄细骨硬、善于奔跑。

  一五〇团14连党支部支委、副连长杜海强说:“但是由于是长期散养,运动量足,导致巴马香猪生长较为缓慢,一般需要一年或一年半才能出来,出来体重一般在30到50公斤左右。而且瘦肉率比较高,在这种原生态环境下长大的巴马香猪,不仅肉质细嫩鲜红,而且不腥不膻,肉香扑鼻,斑马香猪的繁殖能力也很强,每年两窝,一窝8到12只。”

  由于巴马香猪其肉以瘦肉为主,脂肪含量低,肉质鲜美,营养丰富,2023年底第一批巴马香猪在当地少量供应,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欢迎,其价格也是一般家猪肉的几倍,从党支部了解到,藏香猪目前销售价格在一公斤60元左右。

  一五〇团14连党支部支委、副连长杜海强说:“目前养猪场现存栏来有160多头,到今年下半年,预计能够达到500头的规模,目前这个能繁母猪大概有50多头。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估算的话,今年年底收入预计可以达到20万左右。”

  下一步,一五〇团14连党支部将继续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帮扶中的组织保障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建示范引领产业发展,鼓励支持职工积极探索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拓宽致富门路,使特色养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同时积极打造属于自己本地特色的品牌,使巴马香猪成为一张集生态、健康、绿色融为一体的名片。在降低饲料成本、扩大销售渠道下功夫,真正实现巴马香猪养在沙漠里、名声在外,带领职工群众走上致富路。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