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3年新疆兵团“铁门关杯”24式太极拳邀请赛拉开帷幕

2023年新疆兵团“铁门关杯”24式太极拳邀请赛拉开帷幕

2023-05-25 19:59:53 来源:中新网兵团
5月24日,2023年兵团“铁门关杯”24式太极拳邀请赛暨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预赛在铁门关市开幕。董杭 摄5月24日,2023年兵团“铁门关杯”24式太极拳邀请赛暨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预赛在铁门关市开幕。董杭 摄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25日电(董杭 朱惠玉)5月24日,2023年兵团“铁门关杯”24式太极拳邀请赛暨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预赛在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开幕。

  开幕式上,运动员、裁判员代表进行宣誓。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集体表演了八段锦,全体运动员表演了24式太极拳,通过精彩节目表达对此次活动的美好祝愿,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2023年兵团“铁门关杯”24式太极拳邀请赛暨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预赛由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二师铁门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兵团武术协会承办,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二师武术协会协办。

  本次比赛为集体项目,赛程2天,共有15支代表队、120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项目共有4项,分别为简化太极拳(24式)、太极功夫扇(自选)、八段锦、引导养生功十二法,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竞赛规则与裁判法。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分组进行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精神抖擞、动作协调,一招一式中演绎出太极的精妙,起承转落间散发着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精彩的表演让人大饱眼福。

  “这次比赛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可以在现场跟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有学习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武术水平,回去后我会勤学勤练,把太极拳传承下去。”九师白杨市代表队队员马瑞说。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兵团人民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深入普及推广了太极拳运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退休了10年,太极扇和太极拳也陪伴了我10年,通过锻炼使我的身体保持健康和活力。我又推荐我身边的朋友加入到太极拳功夫扇的运动中,目前我们有一支20人左右的队伍一起运动,大家都很开心、很快乐。”二师铁门关市代表队队员乔美双说。

  “近年来,师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体育活动,让师市广大职工群众更有幸福感,身体更健康,不断推动师市全民健身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二师铁门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侯莉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努力发展以太极拳和传统武术为重点的体育产业,打造一个交流传承太极文化的良好平台,使兵团成为太极拳爱好者、习练者、传承者的圣地。

  太极拳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全兵团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习练太极拳,是兵团人民文化自信自强的广泛体现,是中国武术传统拳种延绵几千年保持持续生命力的具体体现。

  “此次比赛展现出兵团广大人民群众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展现出兵团儿女积极健康向上的精气神,为健康中国做出兵团贡献,推动兵团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如兰说。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