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梁爱诗:香港在“一带一路”法治合作中从三个方面贡献力量

梁爱诗:香港在“一带一路”法治合作中从三个方面贡献力量

2023-10-31 13:2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喀什10月30日电 (记者 孙亭文)首届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30日在新疆喀什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长梁爱诗做主旨演讲时说,在“一带一路”法治合作中,香港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确立的“八大中心”,特别是作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中心,香港法律界能够从三个方面贡献力量。

  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广东省法学会、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办,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旨在加强中亚、南亚国家法学法律组织互学互鉴、交流合作,携手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同繁荣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10月30日,首届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在新疆喀什市召开,梁爱诗做主旨演讲。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摄10月30日,首届中国(喀什)—中亚南亚法治论坛在新疆喀什市召开,梁爱诗做主旨演讲。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摄

  梁爱诗在演讲中说,作为香港法律界的代表亲临喀什,一方面见证了中国同中亚南亚法治合作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关于深化“一带一路”法治合作的倡议已经取得如此之多的共识;另一方面,觉得香港法律界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亚南亚法治合作领域能够贡献一技之长。

  “作为实行普通法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香港能与其他地区共同营造良好及廉洁法治环境,共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体系和规则达至‘法联通’。”梁爱诗说,第一,香港可以发挥普通法独特优势,扮演“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第二,香港多元的争议解决体系,令到香港可以做好跨境纠纷的解决。第三,香港开放的执业环境,使得香港能够成为“一带一路”法治人才储备的基地。

  在论坛上,她还分享了自身参与香港和内地合作的体会。“四十年来,让我体会最深的就是粤港法律服务交流的过程和成果。”她说,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国际仲裁院,不仅是香港企业解决涉及内地纠纷的重要选择,也是香港法律界人士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为粤港澳三地企业解决商事纠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粤港澳地区的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梁爱诗还说,此次喀什之行,不仅是见证深圳国际仲裁院喀什分院的揭牌,更是想把促进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推动中国—中亚南亚法治合作的任务带回给广大的香港法律界同仁们,让更多香港法律界人士参与进来。(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