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昆仑山下 新疆昆玉市何以被称为“玉润之城”

昆仑山下 新疆昆玉市何以被称为“玉润之城”

2023-08-22 13:17:55 来源:中新网兵团
位于昆玉市区的昆玉河犹如一条流动的多彩丝带。 史玉江 摄位于昆玉市区的昆玉河犹如一条流动的多彩丝带。 史玉江 摄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22日电 题:昆仑山下 新疆昆玉市何以被称为“玉润之城”

  记者 戚亚平

  大漠之南,昆仑之北,生态之城,名为昆玉。

  昆玉市名源于中国最早的文化典籍《山海经》——昆冈出美玉。

  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南缘,和田地区境内。

  第十四师昆玉市是新疆重要交通枢纽,地缘优势突出,“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

  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南道的必经之地,历史可追溯至西汉。

  而今,这里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东联西出大通道的节点。

  向西至红其拉甫口岸,经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后出印度洋;向东经格尔木、西宁等进入中国其他省市。

  除了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昆玉市在60公里范围内拥有和田昆岗机场和将要建设的224团通用机场。

在昆玉市四十七团,有一座“三八线”沙海老兵纪念园。 史玉江 摄

在昆玉市四十七团,有一座“三八线”沙海老兵纪念园。 史玉江 摄

  第十四师昆玉市是以“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为主要内涵的老兵精神的发源地。

  星河流转,老兵精神经过数十年的传承,已让昆玉市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绿色便是她的脉络,更是发展理念。曾经,这里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戈壁荒野。

  如今,这里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沙漠之眼·昆仑之门·老兵之城,是她的旅游名片。

  “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花园城市熠熠生辉,散发璀璨光芒。

  鸟瞰昆玉河景观带。 王震 摄

  昆玉河犹如一条流动的多彩丝带,让这里灵性十足,令人流连忘返。

  湿地成为野生动物健康、生态栖息地。

  神秘的昆仑山,让人无限遐想。位于一牧场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昆仑山大峡谷雄浑、壮丽,让暇想变成现实。

  这里宜居宜业,人们惬意生活,肆意追逐诗与远方。

  多年耕耘,如今的昆玉市基础设施完善,智慧城市建设,让这里极具现代感和科技感。

  鳞次栉比的楼房、干净宽阔的马路,与苍翠的园林交相辉映,让初显现代气息的昆玉市天蓝、地绿、水清、夜明,宛如“塞外江南”。

  这里的拉依苏村是世界五大长寿村之一。

  在这里,红色文化、昆仑文化、生态文化、农牧文化、民族文化相互交织,各族民众和谐共生。

  矗立在四十七团老兵镇广场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 史玉江 摄

  物华天宝,产业兴旺。这里有优惠的产业投资政策,营商环境优越。

  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具活力的地方之一,第十四师昆玉市正吸引着无数年轻人和有识之士来这里投资兴业。

  这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独特的光热资源孕育出优势产业,有机羊肉、高山雪菊、羊脂仔米、无花果等特产享誉全国。

沙海老兵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史玉江 摄

  沙海老兵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史玉江 摄

  作为中国最优质红枣基地之一,20万亩集中连片优质枣园,已成为民众的致富园。

  枣中珍品“和田玉枣”通过直播、电商,走向远方,“玉枣之乡”的美誉声名远扬。

  林果、蔬菜、养殖、中草药、饲草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建筑材料、综合物流产业初步形成。

昆玉市周边一眼望不到边的枣林,就像值守在沙海中的哨兵。 史玉江 摄

  昆玉市周边一眼望不到边的枣林,就像值守在沙海中的哨兵。 史玉江 摄

  持续招商引资,让昆玉经济技术开发区快速崛起,商机无限。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第十四师昆玉市走出了一条产业、城市、人口协调发展之路。

  黄沙万里今何在,绿树葱茏入眼来。昆仑山下,玉润之城,这座有故事的城,正如昆冈美玉般,散发着温润之光。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