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春雨工程”江西文旅志愿服务新疆行活动启动

“春雨工程”江西文旅志愿服务新疆行活动启动

2023-08-21 23:23: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8月21日,“春雨工程”江西省文化馆志愿者赴新疆开展书法艺术创作志愿行活动正式启动。首站在新疆文化馆举行,吸引了乌鲁木齐众多艺术爱好者参加。

  江西文旅志愿者、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化馆视觉部主任张英俊,为乌鲁木齐市民及书法爱好者作书法专题讲座。张英俊从什么是书法、书法的演变历程、学习书法的益处等几方面娓娓道来,让现场群众沉醉墨海,感受传统文化书法之美。

  张英俊说,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蕴藏着丰富的民族精神、人文内涵和道德价值。

  他还以《兰亭序》《祭侄文稿》《寒食帖》这几部经典作品为例,向大家阐述书法艺术表达内容之丰富,判断一幅书法作品是否为佳作,在评价书写技巧的同时,应当更注重文字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以及书写者所表达的情感价值。

  随后,张英俊和书法爱好者们一起,拿起手中的毛笔,挥毫泼墨,一幅幅苍劲有力、行云流水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充分展示了传统书法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相互交流,书法爱好者希望自己在习书之路上更进一步。

  “从老师的讲解中,我更深入的了解到,书法不仅要注重书写技法,更重要的是书写者本身的修养和品味,才能于潜移默化中让书法浸润文化内涵。”一位书法爱好者如是表示。

  承办此次活动的新疆中原文化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陈胜利表示,这次活动促进两省文化馆间的深度合作,通过艺术交流搭建桥梁,并希望通过书法艺术的传播,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与凝聚力。

  “以‘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新疆行为纽带,为两地架起一座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促使两地在交流交融上更加深入,在区域合作上更加密切,在互促互进上更加有力,在共赢发展上更加出彩。”江西文旅志愿者、江西省文化馆副馆长解勇说。

  新疆文化馆馆长周文亮表示,通过书法艺术的交流,两地文化馆得以加深了解和沟通,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机制。这有助于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文化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促进两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此次江西省文化馆“春雨工程”艺术创作志愿行以“书法大讲堂”为载体,积极搭建文化帮扶与交流的有效平台。在接下来为期6天的时间里,来自江西省文化馆的文旅志愿者队伍还将在哈密市、伊犁州、喀什地区以及阿克陶县等地,开展书法专题讲座、书法创作培训、书法交流笔会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新疆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活动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西省文化馆、新疆文化馆、乌鲁木齐市文联、新疆中原文化传媒集团承办,乌鲁木齐书法家协会协办。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