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欲建根雕博物馆 新疆兵团这位技工何以痴迷朽木?

欲建根雕博物馆 新疆兵团这位技工何以痴迷朽木?

2023-09-04 11:12:52 来源:中新网
戴新很想建一个正式的根雕博物馆。史玉江 摄戴新很想建一个正式的根雕博物馆。史玉江 摄

欲建根雕博物馆 新疆兵团这位技工何以痴迷朽木?-中新网

  
在戴新的根雕展示厅内,摆放着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史玉江摄在戴新的根雕展示厅内,摆放着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史玉江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9月2日电(史玉江)一根腐朽的树根,或许在别人眼里一文不值,可是在戴新看来,朽木可雕琢,那些腐朽的树根不仅能做成工艺品,还能增收致富。“在阿拉尔这片土地上,各种树根和朽木段,不管是沙漠中的,还是河道里的,只要我看上,都尽可能搬回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非遗”根雕传承人戴新说,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的根雕作品,让他的生活乐趣无限。

 

  在位于新疆阿拉尔市的戴新根雕加工坊的大院内,摆放着一堆接一堆的各类待加工“材料”,从长二、三米的朽木、树根,到仅有几十厘米长的各种树枝,至少能装满几辆货车。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偌大的厂房式加工“车间”内,各类正在加工的半成品约有几十件。在左侧相邻的“车间”内,存放着20世纪70年代前后的字画、木箱、电影放映机、音乐播放机……

承载着文化元素的笔筒根雕挺受欢迎。史玉江摄承载着文化元素的笔筒根雕挺受欢迎。史玉江摄

  戴新正专心加工一个根雕笔筒,立意、选木、开凿、打磨……原本很普通的小树桩,经他双手的雕琢,已被打磨成精致的工艺品。“现在就差上色了。”他说,纯手工制作的笔筒就是天然艺术品,家庭中装饰摆设,还有过节送礼,承载着文化元素的笔筒根雕还是挺受欢迎。

  52岁的戴新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团苗木基地的技工,因长年痴迷于根雕艺术,依靠当地多样的林业资源制作各类根雕,不仅建起根雕厂,还利用闲置的房屋,分门别类设立了多间根雕展示厅。

  在戴新的根雕展示厅内,摆放着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弥勒佛、观音、茶台、椅子、笔筒等根雕作品应有尽有,一些朽木被巧妙地雕刻成吉他、都塔尔、手鼓等乐器,一些树根“摇身一变”成了栩栩如生、特色鲜明的寿星形象,还有些貌不惊人的小树桩经戴新之手蜕变成了茶台、果盘、水壶、小摆件……

戴新利用闲置的房屋,分门别类设立了多间根雕展示厅。史玉江摄戴新利用闲置的房屋,分门别类设立了多间根雕展示厅。史玉江摄

  对“废物”近乎痴迷

  根雕是一门变废为宝、化朽为奇的艺术,所用的素材也都非常简单,但是通过根雕艺人的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20岁时,戴新经营一处果园。那个时代,正是柴火被液化气、天然气取代的时期。每年秋冬季节,果树修剪掉的枝干往往当成柴火烧掉了事。看着这些形状怪异的柴火,戴新突发奇想,这些柴火如果加工一下,说不定可以派上大用场。于是,他就选择一些稍大的树干,将它们码放在排碱渠边。

戴新并未接受过专业培训,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美的理解和追求。史玉江摄戴新并未接受过专业培训,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美的理解和追求。史玉江摄

  “我们这里朽树桩、树根比较多,有充足的原材料可供选择。”戴新回忆,那时候,到戈壁深处捡拾柴火,奇形怪状的“废物”在他看来都是天然的艺术品。记者与戴新闲聊时获悉,其实寻找原材料是一件苦差事,为了找到自己满意的树根,戴新带上干粮和水,在沙漠边找寻往往是一整天。即便这样,也不是每次都能有收获。

  所以亲朋好友及连队职工家里的柴火堆,也成了戴新收集原料的途径之一。2015年8月,戴新去一位朋友家做客,在他家的柴火堆里看中一树根,花了两百元钱买回来,这个树根经过他的雕琢,卖出15000元的好价钱。

奇形怪状的“废物”在戴新看来都是天然的艺术品。史玉江摄奇形怪状的“废物”在戴新看来都是天然的艺术品。史玉江摄

  拿到满意的原材料,戴先根据树根原有的形态进行构思,有了灵感才开始制作。他回忆,有一次和家人到阿拉尔市游玩,看到水库边有一根大树根,前后左右仔细查看,他觉得就像一把椅子,于是找车将其拉回家。

  经去皮、去腐、修剪、雕刻、上漆,一把美观的根雕座椅完成。椅子做成没多久,就被一个人看上,交易后3000元买走了。“不然,它在水库边会被腐蚀风化,一文不值。”戴新告诉记者。

  不断的获得感让戴新创作的动力更强,他留意一切奇形怪状的废弃物,河岸、水库大坝常常有浸泡多年的朽木疙瘩;废品堆放场、道路修建工地等,戴新也总会有意外的收获,便捡回那些被抛弃的废旧物件,化腐朽为神奇。

一些树根“摇身一变”成了栩栩如生、特色鲜明的寿星形象。史玉江摄一些树根“摇身一变”成了栩栩如生、特色鲜明的寿星形象。史玉江摄

  电影是启蒙老师

  是什么让这位从事园林工作的职工迷恋上根雕制作的呢?戴新告诉中新网记者,他是在看电影中得到启蒙。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最开心的莫过看电影了”。戴新回忆,那个时期,团场里的电影放映队往往是一个电影轮流在不同的连队播放。团场里的孩子们喜欢追看电影,一部电影看了十几遍也看不够。“吃过晚饭后徒步好几公里,有时走到放映地点时,电影都快结束了。”

  这些电影中的一些桥段成为戴新的启蒙老师,润物细无声的视听感受为他注入了艺术的热情和艺术鉴赏力。

  说起制作根雕,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戴新说,“在一个朋友家看到一些活灵活现的根雕作品,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此之后,戴新便和根雕结下“不解之缘”。

  没有老师的现场指导,戴新就通过看书,查阅资料,潜心研磨各种根雕的制作方法。看到电视上报道了福建一位老师创作根雕的事迹,戴新坐火车到福建找到这位老师,悉心请教,回来便购置工具,慢慢把树根变成根雕作品。

不断的获得感让戴新创作的动力更强。史玉江摄不断的获得感让戴新创作的动力更强。史玉江摄

  “大约在2012年,我全身心投入到根雕制作中,每年制作的根雕作品有近百件。”戴新并未接受过专业培训,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美的理解和追求。农闲时,戴新不打麻将、不玩牌,而是将树干带回家,依照其外形特点,尝试着雕刻各式各样的工艺品。

  心愿是建根雕博物馆

  戴新表示,现在的人精神需求已不满足于唱歌跳舞,看电影电视之类。“根雕作品能点缀居室大厅的同时,也让我从单一满足于衣食住行、不懂艺术的农民成为艺人。其实,生活本身就是艺术。”

一些朽木被巧妙地雕刻成吉他、都塔尔、手鼓等乐器。史玉江摄一些朽木被巧妙地雕刻成吉他、都塔尔、手鼓等乐器。史玉江摄

  因为热爱,戴新在根雕创作的路上越走越宽。如今,在阿拉尔市很多居民家里和宾馆都有戴新的根雕作品,其根雕制作技艺入选第一师阿拉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师市还在文化馆专门开辟空间,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他的根雕作品。

  戴新用10余年的时间寻根、识根、塑根,将枯木、树根赋予艺术生命,从而使它不朽,他的人生也在根雕之路上获得升华。戴新说:“幸福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不一样,我的快感就是制作根雕的过程。”

  戴新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我很想建一个正式的根雕博物馆,让五湖四海的客人来观赏。”(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