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探访新疆兵团里的“跑步鸡”:套智能脚环跑100万步

探访新疆兵团里的“跑步鸡”:套智能脚环跑100万步

2023-09-04 11:11:21 来源:中新网
用“互联网+”和数字化智慧农业规范化养殖的“跑步鸡”。王平平摄用“互联网+”和数字化智慧农业规范化养殖的“跑步鸡”。王平平摄

  您见过果园里脚上绑着脚环的土鸡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二连,用“互联网+”和数字化智慧农业规范化养殖的“跑步鸡”,正跑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

  “跑步鸡”成长周期约6个月。这些鸡在果园中散养,自由觅食。在其成长期间,会戴上智能脚环,每只鸡跑至少够100万步才会出栏,养殖户用手机可以监测活动轨迹。

养殖户用手机可以监测鸡活动轨迹。王平平摄养殖户用手机可以监测鸡活动轨迹。王平平摄

  走进皮山农场二连林下生态养殖跑步鸡基地,郁郁葱葱的绿荫果林下,一群土鸡悠闲自得地散步觅食、追逐奔跑。工作人员俩人一组,在枣树下抓鸡,抓住后一人抱住鸡身,一人将智能脚环绑在鸡腿上让每只鸡都拥有了自己专属的“身份证”。

  记者注意到,每只“跑步鸡”脚上都有白色脚环,脚环上有专属二维码。据介绍,该套设备利用区块链溯源物联网技术,通过扫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查看鸡的运动步数、体温、喂食情况等所有信息,可为消费者提供最直观的养殖场景。

  “我们这养殖的是林下生态鸡,当客户需要认养的时候,可以根据二维码,扫码可以查看这个鸡的运动状态以及生长日期,还有鸡的图片,等这个鸡跑完一百万步之后可以进行外出销售,我们也可提供宰杀以及包装等售后服务。”昆玉市昆垠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刘世龙告诉记者。

当地打算扩大规模,把“跑步鸡”作为特色产业来抓。王平平摄当地打算扩大规模,把“跑步鸡”作为特色产业来抓。王平平摄

  今年是二连首次试养跑步鸡,数字化+互联网模式吸引该连队不少职工群众加入合作社,皮山农场二连职工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自己在家也养鸡,但是喂养、技术、销售等各方面都不专业,因此卖不上好价钱,如今他加入了合作社,每天负责在枣树地里给鸡喂食、检测健康状况等,学到很多。”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说,“给它们喂的有玉米、麸皮、苜蓿等,枣树下的虫子、草这些它们可以自己觅食,吃得健康,因此肉质鲜美、细嫩可口。”

  该合作社负责人任康康介绍,“跑步鸡”通过脚环实现对养殖过程的严格把控,一个脚环对应一个数据链条,数据实时同步且不可篡改,从而实现养殖过程可视化、规模化、智能化。

  据了解,该连已引进土鸡1000只,基地占地12余亩,总投资4万余元,计划年底出栏成鸡1000羽,鸡蛋2万余枚,预计年生产总值16.8万元。

  “我们打算扩大规模,把‘跑步鸡’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延长产业链,对外销售土鸡蛋,引导更多职工群众加入合作社,打响二连‘跑步鸡’品牌。”刘世龙说。(史玉江 王平平)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