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张光北再饰将领: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能让人温故知新

张光北再饰将领: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能让人温故知新

2023-09-06 13:35:5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石河子9月5日电(胡嘉琛)知名演员张光北在电视剧《亮剑》中刻画出的“楚云飞”角色让人印象深刻,正在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中,他再度饰演将领——陶峙岳。“具有时代意义的人,理应被铭记。作为一名演员,将他们的精神表现、传达,是一种责任。《天山之子张仲瀚》将是能让观者温故知新的电影。”张光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剧照。张光北在影片中饰演陶峙岳。夏雪成 摄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剧照。张光北在影片中饰演陶峙岳。夏雪成 摄

  讲述一段历史传承一种精神

  张仲瀚是当代新疆屯垦戍边事业重要的奠基人。“看到剧本后,我反复琢磨,也和导演进行多次沟通。就是为了在遵照事实的前提下,通过精心设计每场戏,向大家讲述那段历史。”张光北说,影片中张仲瀚与陶峙岳重逢回忆的戏份,将人们思绪拉回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发展的岁月。

  1949年9月,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率驻新疆的10万国民党军官兵通电起义,为新疆和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家、民族利益面前,他体现出了担当。”张光北说,也正是陶峙岳、张仲瀚等人率领转业军人,在辽阔的新疆土地上,开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伟大实践。“用‘立下汗马功劳’形容他们的贡献毫不为过。”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陶峙岳先后任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司令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他曾领导部队屯垦戈壁,挥汗荒原,在戈壁滩上种植棉花、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建造城市。

  “以充满真情实感的故事勾勒出历史,在历史中探寻他们的精神内核。”张光北说,数十年如一日开垦戍边,他们的动力源泉是什么?那便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这样的精神也被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来。

  “没有开拓者们前赴后继的奉献,就没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今的辉煌。”张光北说,这段历史及人物故事需要被人们熟知、被人们铭记。当下拍摄电影《天山之子张仲瀚》便是温故知新,回顾历史是为了激励我们创造更美好的将来。

张光北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与陶峙岳雕像合影。胡嘉琛 摄张光北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与陶峙岳雕像合影。胡嘉琛 摄

  “新疆是让我感动的地方”

  “我在中央戏剧学院上学时,结识了很多新疆校友。1987年第一次来新疆拍戏,我就被感动了。”张光北回忆说,当时受新疆校友之邀,为剧组中的吐鲁番演员做培训,其中一位朋友盛情邀请他去家中做客。“一家人忙活很久,准备了拉条子。到吃饭时还怕准备的饭菜不够多,非要等我们吃完后他们再吃。这种热情我至今难忘。”

  张光北在《三国演义》中饰演的吕布一角,令影迷印象深刻,而他精湛的骑马技艺就是在新疆习得。“1987年我在新疆拍摄《强盗与黑天鹅》时,剧组专门从北京邀请马术教练来指导。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在新疆广袤草原戈壁上,我速成了这项技艺。”

  也正是那次拍摄,张光北与一位老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他当时负责管理马匹,每天他喊着我剧中名字‘郑老板’笑着向我走来,我就调侃他‘今天有带葡萄干、杏仁来给大家吃吗?’”张光北回忆。

  直到拍摄结束,张光北来到乌鲁木齐准备返程的那晚,老大爷竟专程赶到乌鲁木齐。“我突然接到酒店前台电话,说有位老大爷找我,我意识到就是他!”张光北下楼后,只见老大爷提着满满一大袋葡萄干、杏仁、馕,眼含泪水地说“你要回北京了,这些是我为你准备路上吃的。”

  “每每想起在新疆的经历,我的内心总会涌上强烈的感动。”张光北说,至今他与新疆校友仍保持着亲密的联系。“我们在年轻时相识相聚,到如今子女们一起吃饭、一起舞蹈。这种情谊很深厚。”(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