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话剧《塔河人家》上演 深情演绎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岁月

话剧《塔河人家》上演 深情演绎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岁月

2023-09-06 13:34:12 来源:中新网
话剧《塔河人家》深情演绎了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辉岁月。张大松 摄话剧《塔河人家》深情演绎了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辉岁月。张大松 摄

  中新网新疆阿拉尔9月4日电 (石继良 张康 张大松)9月3日晚,话剧《塔河人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上演。该剧讲述了工作生活在塔里木河岸边兵团人平凡而真实的故事,刻画出新疆兵团建设发展历程中具有典型性的群体形象,深情演绎了新疆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辉岁月。

  话剧《塔河人家》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荣耀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迎春创作。该剧分六幕,以话剧独有的灯光、台词、舞美等独特艺术形式,以塔河岸边四世同堂军垦人家悲欢离合的生活变迁为主线,讲述了新疆兵团老战士陆光复一家四代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在塔河岸边屯垦戍边、建设美丽城市阿拉尔的曲折故事。

话剧《塔河人家》精彩上演。张大松 摄话剧《塔河人家》精彩上演。张大松 摄

  “陆光复这个角色,从我写这个剧本开始,就在脑海里边逐渐形成,因为我的初衷就是想写四代兵团人的精神世界,写他们的经历,写他们的喜怒哀乐。我想通过这样一个戏,把陆光复一家四代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通过他们的精神面貌、对待事物的看法,来展现兵团精神,展现兵团精神的一代代传承。”马迎春说。

  该剧是第一师阿拉尔市为庆祝新疆兵团成立70周年精心创作的献礼剧目,经过4个月精心雕琢而成。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阿拉尔市文工团演员,以及第一师阿拉尔市基层单位文艺骨干共计70余名演员共同演绎。

话剧《塔河人家》演出现场。张大松 摄话剧《塔河人家》演出现场。张大松 摄

  “我们邀请中国国家话剧院‘荣耀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马迎春共同打造了这幕话剧,参与演出的很多都是师市的业余演员,经过精心彩排,演员演技提升很快,演出非常成功。”阿拉尔市文工团党支部书记、团长程晓凤说,下一步准备到对口援疆省市浙江省和台州市演出,到周边的阿克苏、和田去巡演,让他们了解兵团精神。

  该剧还穿插讲述了10团昌安镇十三连职工寇晓燕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致富的事迹;全国最美家庭、4团永宁镇五连职工卡小花·卡德尔领养8名孩童的事迹;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佳农民、13团幸福镇十一连职工尤良英带领合作社社员“向沙漠要绿色、向绿色要黄金”的事迹,以及她与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