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拉尔:“鸽”声嘹亮 奏致富曲

新疆阿拉尔:“鸽”声嘹亮 奏致富曲

2023-09-04 11:52:56 来源:中新网
江建林养的鸽子通体雪白,被誉为“白羽王”,该品种肉质细嫩、繁殖率高。张涛摄江建林养的鸽子通体雪白,被誉为“白羽王”,该品种肉质细嫩、繁殖率高。张涛摄

  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抓住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这个重要引擎,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引领职工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业,不断拓宽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9月1日,走进该师市十二团塔南镇八连的江建林夫妇鸽子养殖场,刚刚建成的鸽舍干净整洁,一个个鸽笼整齐排开,既有一个个“小套间”,也有宽敞明亮的“大客厅”,一羽羽雪白的鸽子簇拥觅食,“鸽”声嘹亮,犹如演奏着一曲乐章。

  江建林夫妇为八连职工,2021年开始养殖肉鸽,夫妻俩边从事棉花种植边学习肉鸽养殖技术。2022年,千余只肉鸽出栏,收益很可观,这让江建林夫妇坚定了肉鸽养殖致富的信心。

今年,八连以养鸽场为平台,还将发展观赏鸽、鸵鸟等珍禽养殖,做强养殖业。张涛摄今年,八连以养鸽场为平台,还将发展观赏鸽、鸵鸟等珍禽养殖,做强养殖业。张涛摄

  今年,他们又投资建大型养殖场。目前,鸽笼基本竣工,第一批已引进2000羽,计划全年存栏5000羽,2023年实现出栏1万羽以上,预计年纯收入可达百万元。

  江建林养得鸽子通体雪白,被誉为“白羽王”,该品种肉质细嫩、繁殖率高。首批引进的2000羽“白羽王”,均为精挑细选的满月雏鸽,成年后再精选一批进行留种繁育。其余鸽子将作为育肥雏鸟、成年肉鸽、种鸽出售。

  目前,鸽笼基本竣工,第一批已引进2000羽,计划全年存栏5000羽,2023年实现出栏1万羽以上,预计年纯收入可达百万元。张涛摄

  “我们的鸽子主要是肉用和留种,还产生一部分鸽蛋。每羽幼鸽市场价格在25元左右,种鸽每对价格在160元左右。一枚鸽子蛋市场价是5至8元。”江建林告诉记者,他的鸽场年总产值可达150万元。

  “目前,八连养殖业已呈现多面开花阶段,连队党支部将为职工养殖做好后勤服务,保证水、电、场地一步到位。”十二团塔南镇八连连长孔祥辉说,为帮助养殖户做大养殖业,该连党支部不但为有意向的职工提供场地、跑市场,还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困难。

  今年,八连以养鸽场为平台,还将发展观赏鸽、鸵鸟等珍禽养殖,做强养殖业,不断开拓阿拉尔市场,力争成为本地的特色肉禽蛋生产基地。

  孔祥辉表示,八连队通过养殖业这一块带动连队的经济发展,预计今年养殖业产值将突破千万元。同时,通过养殖典型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职工加入养殖业,增强连队经济实力。(张涛)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