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红色辣椒产业助力民众过上“火红”日子

新疆兵团:红色辣椒产业助力民众过上“火红”日子

2023-09-04 11:25:2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 (乔建林)时下,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8团塔门镇六连职工杨丽飞的辣椒田,个大饱满、色泽鲜艳的辣椒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这两天,杨丽飞正忙为辣椒采收做准备,“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下,种植了60亩辣椒,长势不错,一株可以结80个左右辣椒,今年预计亩产量可达800公斤左右。”

8团塔门镇六连职工杨丽飞在查看辣椒长势。乔建林 摄8团塔门镇六连职工杨丽飞在查看辣椒长势。乔建林 摄

  2022年,六连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辣椒合作社抱团发展,同时引进辣椒加工厂,补齐辣椒加工链条,形成辣椒生产、加工到销售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

  杨丽飞说:“统一采收、统一销售,根据目前的辣椒价格趋势,一亩地纯收入可以达到3000块钱。”

杨丽飞(右)现场展示自家辣椒结果情况。乔建林 摄杨丽飞(右)现场展示自家辣椒结果情况。乔建林 摄

  近年来,8团塔门镇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聚焦“一团一业”,持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将辣椒产业确定为团镇特色优势产业,围绕辣椒种植布局,完善辣椒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将小辣椒发展为兴农富民的招牌产业,助推产业发展,职工增收。

  良好的经济效益吸引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辣椒种植行列中来,李兴林便是其中之一。在连队技术指导和精细化的田间管护下,今年,他家的辣椒亩产量预计将突破800公斤,辣椒种植让他尝到了“甜头”,信心倍增。

8团塔门镇种植的辣椒色泽鲜艳、品质良好。乔建林 摄8团塔门镇种植的辣椒色泽鲜艳、品质良好。乔建林 摄

  李兴林说:“辣椒的产量要比棉花高,也比较好管理,今年辣椒收入应该还是很不错。”

  2022年,8团塔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3万亩,占第一师阿拉尔市辣椒种植总面积的47%。为进一步夯实辣椒产业发展基础,稳定辣椒产业发展链条,为辣椒产业精深加工提供条件和支持。今年,该团镇辣椒种植面积达到4.1万亩,拓展辣椒品种10个,预计全年可采收辣椒3.2万吨,实现产值3.1亿元。

8团塔门镇六连连长江浩(左)为职工讲解辣椒田管技术。乔建林 摄8团塔门镇六连连长江浩(左)为职工讲解辣椒田管技术。乔建林 摄

  目前,8团塔门镇已形成集辣椒育苗、移栽、加工、深加工到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产品远销河北、山东、四川、甘肃等地。

  通过大力实施“辣椒强团”战略,8团塔门镇辣椒产业产值由2018年的8248万元,增至2022年的2.5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辣椒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完)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