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二二一团深入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二二一团深入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23-10-31 19:15:41 来源:中新网兵团

  深秋的吐鲁番依然艳阳高照,这份温暖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这里。

  葡萄园里,职工群众们正忙着修枝埋土,为来年的丰收做好准备;在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馆,一批批来往的客人循着湘女故事,感受湘女精神;在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里,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鲜甜味,工人们正操作设备加快生产……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党委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吐鲁番市世界旅游名城全域旅游环境,深挖本地文化旅游资源,迈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步伐。截至10月中旬,二二一团实现旅游接待40.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46.94万元。

  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

  火焰无核、阳光玫瑰、白玫瑰、无核紫、黑美人……今年8月,在二二一团举办的首届葡萄文化艺术节上,16种鲜食葡萄、6种葡萄干让八方游客“萄”醉于果鲜与甜蜜之中,共享一场“美味+文化”的交融盛宴。

  二二一团地处“火洲”吐鲁番,气候干燥、光照丰富、昼夜温差大,火一般的热情为这里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和资源。这里的葡萄香甜多汁,香味浓郁,是“中国无核白葡萄之乡”。这里的美景也温暖如火,每年三月杏花俏立枝头占尽春色、六七月脆甜薄皮的西瓜甘甜沁心、八九月鲜甜爆汁的葡萄远销国内外……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味道。团场深挖资源优势,种植各类杏树近2000亩、葡萄9600多亩、桑葚1000亩、西瓜8200多亩,逐步形成以杏花节、采桑节、西瓜节、葡萄节为主题的全年旅游节会文化品牌,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引领乡村振兴和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二二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钟秀玲说。

  为打响“中国无核白葡萄之乡”金字招牌,将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二二一团党委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整体推动,与北京万和创景国际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制定团场旅游总体规划,并纳入吐鲁番市旅游全面布局,多次配合北京绿维文旅集团对团场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考察,持续打造旅游路线和特色产品,为推进团场旅游全面发展搭建坚实基础。

  围绕旅游兴团战略,二二一团紧盯“红星小镇”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红色文化+旅游”“民族团结+旅游”的发展新业态,主动融入吐鲁番市世界旅游名城全域旅游环境,支持开发交河-神牛谷、瀚海漂流、沙疗养生等兵地“组团”融合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在民宿康养、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等方面共建共享,进一步打造兵地优势互补特色精品产业。

  “依托区位优势,今年团场举办了‘罗布泊越野旅游季’活动,打造独特越野旅游线路,有效推动了自驾游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团场‘兵团第一春’旅游品牌,推出‘三月赏杏花、五月采桑子、六月摘杏子品西瓜、七八月摘葡萄’的全时令特色文旅活动。”钟秀玲说。

  “这里的葡萄糖分高,果圆,脆甜多汁,销路好,我们都抢着来这里采购。”连续11年来二二一团采购葡萄的收购商钦自信说,每年一到瓜果丰收季,他和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都会齐聚二二一团,将团场的“甜蜜”运送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聚焦要素 招商引资

  走上距地面88米的“高空玻璃吊桥”,让人如踏云端、行在空中,极限挑战勇气和胆量;“高空水漂滑道”全长1119米,落差75米,依地势高低旋转而下,让游客感受浪花飞溅飞一般的感觉;乘坐滑圈从“七彩滑道”疾驰而下,犹如在七色彩虹上飞越……在距吐鲁番市区19公里的二二一团神牛谷景区,一个个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让人心跳尖叫、释放压力。

  景区内古树茂密、流水潺潺,因奇特壮美的丹霞山谷,被人们称为“火洲”的世外桃源,也因俯瞰像一头神牛,被传闻是牛魔王的住所。“靠山吃山”,近年来,二二一团充分发挥峡谷山水资源与本土文化优势,招引新疆玺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新疆忠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神牛谷景区,开发观光生态游,走出生态文旅融合新路。

  “这里上面是戈壁滩,下面是绿洲,非常有特点。我们将保护自然资源与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还原绿色生态,是打造神牛谷的初衷和设计理念。同时,这里交通便利,距312国道3公里,距连霍高速6公里,距吐鲁番交河机场25公里,与周边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交河故城、艾丁湖等景区形成1小时的旅游圈。”新疆忠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忠说,目前,一期工程投资9000多万元,建成景观和景区游玩项目9个,后期还将开发二期三期项目,修建人工湖、花海、民宿等。

  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业态,让神牛谷迅速出圈。今年该景区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神牛谷景区的开发还带动了当地职工群众共同致富。据了解,该景区为当地群众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0余个,带动群众就业100余人。

  除了引进神牛谷景区,近年来,二二一团还强化企业带动效应,引进瀚海漂流旅游商业区、七十度阳光农产品科技创新创业园等,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农文旅发展增添新活力。同时,鼓励职工出资合作参与,推进文旅产业对接,发展了一批观光农园、民宿沙疗、室内滑雪场、大型宴会厅等旅游项目,进一步催化新的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整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位于二二一团的新疆沙漠绿洲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空气中弥漫着桑葚的鲜甜味,一筐筐桑葚经过“千回百转”的发酵和加工后,成为口感甜香醇厚的桑葚酒。该公司总经理陈正斌侃侃而谈地向游客讲述着他“千亩桑园,只为一杯酒”的故事。

  “8年间,我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盐碱荒地上种活了桑树,目前形成1150亩的桑葚种植基地,生产桑葚、杏子、哈密瓜等10多种冻干果干,‘桑葚酒’更是获得国内外多项知名大奖,同时也在研发制作桑叶茶、桑皮纸等文创产品。”陈正斌说,二二一团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为农产品深加工开辟了新路径,今年公司预计产值200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规划筹建以古丝绸之路“非遗”为主题的“吐鲁番非遗桑文化产业园”,助力团场农文旅融合发展。

  当下,一批绿色、生态、富有活力的“农文旅”融合运营的企业正在二二一团拔节而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生态增绿、产业增“质”,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也让团场全域旅游发展渐入佳境。

  串连成线 打造产业

  “以前连队围墙是土砌的,现在都变成砖墙了,结实得很,还画上了画,团场还给每家补助了3000元钱,让我们换上了水冲厕所、电热水器,用上了燃气灶,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自家葡萄地修枝忙活一天的三连职工杨大标,回到连队的家中后,高兴地对记者说着这些年连队和自己生活的变化。

  杨大标的惬意感受源自于二二一团三连乡村振兴示范点的打造,也得益于团场“一廊多园”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建设。

  按照“以点带面、串点连线”的全域振兴思路,二二一团三连打造军垦文化中心、红石榴文化广场、旅游木栈道、墙面彩绘,改建精品葡萄示范采摘园等,全面提升了美丽连队颜值。同时将团史馆、“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馆、自治区级文物遗址唐代烽火台、“生命之渠”红星渠、老三连军垦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与“千亩杏园”“千亩桑园”“万亩葡萄园”“万亩西瓜地”串连成线,打造精品旅行线路。

  “我们将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景观的理念建设连队。”三连党支部书记赵静说,后期连队还将积极打造农家小院,发展民宿、特色餐饮等,带动职工群众多元增收和连队经济发展。

  “连队建得越来越漂亮,来我们这儿转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的葡萄和杏子销路也越来越好了。”三连职工李彩菊种了10亩葡萄和20多棵杏树,年收入有5万多元,农闲时她还在学校当宿管,去年她换了新车,她开心地说,“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劲。”

  为打造旅游路线和特色产品,二二一团在规划并支持建设交河-神牛谷、瀚海漂流、沙疗养生等旅游景点和旅游项目的同时,还依托团场区位优势,举办“罗布泊越野旅游季”活动,发展团场户外旅游项目,打造兵地“组团”融合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和独特越野旅游线路,有效推动了自驾游旅游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下一步,团场将按照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要求,适应自驾游、休闲游等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团场休闲旅游景区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业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休闲养生旅游产品。同时,打造‘红色之旅壮美兵团’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探索团场与高昌区多层面区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将团场特色景点和配套产品纳入吐鲁番兵地民族团结进步精品路线,持续推进团场农文旅融合发展。”钟秀玲说。

  记者手记

  农文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地处吐鲁番盆地的二二一团,近年来,立足地处“火洲”的区位优势和城郊型农业优势,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内核、以旅游为载体,积极开发“农业+文旅”融合产业,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

  推进乡村振兴快速发展,要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休闲为形态,以风土文化为灵魂,深度挖掘乡村价值,跨界创新产业业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融合,进而形成一个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同时,依托现有特色资源和闲置资源,在农业生产的基础上,促进农业多功能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职工群众收益共享。

  “农文旅”融合驱动乡村振兴的机制,在于以组合优势延伸产业链,多方向拓展功能,并以旅游业放大价值链,提升农业、文化等产业及其产品的附加值,激发消费市场。乡村振兴需要着眼于农业和职工群众,着力于生态、生产和生活,以“农文旅”产业为抓手,要积极推动旅游与团场连队的自然资源、文化价值、生态环境、特色院落嫁接,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打造“以旅兴农,农文旅互惠共赢”的乡村振兴模式,要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采摘、精品民宿、农事体验、观光度假等,释放磁吸效应,形成以旅兴农、以农促旅、文旅结合、城乡互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以现代化思维发展乡村旅游,致力形成“环境因乡村旅游更美丽、产业因乡村旅游更兴旺、群众因乡村旅游更富裕”的发展态势。(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宣传部供稿,冯晓玲 郭蕾 王伟)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