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红柳大芸互惠生 生态经济双丰收

红柳大芸互惠生 生态经济双丰收

2024-04-15 21:09:45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5日电(翟丽莹 李尚哲 李艳)近年来,新疆兵团第一师十一团通过构建“生态林、基干林、防护林、绿化林、经济林”五级生态防沙屏障,极大地提升了防沙治沙能力。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红柳套种大芸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北缘十一团十四连大芸种植基地,种植户买吾兰和热合曼江兄弟俩正在查看大芸生长状况,并商量着更换滴灌带,对红柳进行春季灌溉,确保大芸“茁壮生长”。

  大芸又名肉苁蓉,号称沙漠人参,寄生在红柳根部,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去年5月,买吾兰兄弟俩看到了人工种植大芸市场的巨大潜力,毅然决定前往和田、喀什等地考察学习,并购买了种子。随后,他们在十四连承包了618亩红柳灌木林,开始种植大芸。

  “大芸管理关键在于红柳,红柳芽长得茂盛,也预示着沙地里的大芸长势良好。”种植户热合曼江指着红柳嫩芽说道。

  据悉,大芸耐旱、抗碱、好管理,种植时确保深度达到60厘米以上,适时灌溉,冬季之前培沙保温,经过两年就可以采收,市场需求大,供不应求。

  “看现在大芸生长情况,预计今年秋天可以收一波,明年可以收两波,大芸种一次可以管三年呢。市场价格也很不错,批发价可以达到6元一公斤,期待今年是个丰收年。”种植户买吾兰开心地说道。

  十四连,作为最靠近沙漠的连队,长期坚守在十一团防沙治沙的最前沿。连队内广泛种植红柳、沙枣等耐旱植物,不仅显著优化了连队的生态环境,还通过利用红柳接种大芸,积极探索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为连队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周边职工还积极参与大芸种植基地的劳务工作,既增加了个人收入,又促进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和谐共赢,实现了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