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特色羊肚菌 再添增收路

特色羊肚菌 再添增收路

2024-04-12 13:19:56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2日电(白克斌 王乃舜)4月11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羊肚菌的大棚内,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放眼望去,长达数十米的菌床上一簇簇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小伞”,长势喜人。种植户贺克正和工人们一手拿着小刀,一手扶着羊肚菌,小心翼翼地将菌腿从泥土上割出来,放进桶内,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大桶。

  “我今年种了两个大棚的羊肚菌,占地6亩,今年出菇率比较高,一亩地100公斤,这个时候上市,每公斤价格在150元,收入在九万元左右。”贺克说。

  羊肚菌是一种名贵食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被誉为“菌中之王”,其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一般冬季种植,春季采收。羊肚菌采收结束后,大棚将轮种果蔬,采收时节刚好与农忙时节错开,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实现一地多收。

  “羊肚菌一般在11月下旬开始种植,到第二年3月逐步上市。羊肚菌对生长环境十分挑剔,要严格控制棚内温湿度,羊肚菌跟种植传统绿叶蔬菜相比,羊肚菌种植需要的人工少,但销售价格高,这也是连队选择种植羊肚菌的原因之一。”九连党支部书记何学华说。

  小小羊肚菌种植不仅为职工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也在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上找到了一个新亮点,成为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的“致富伞”。看到羊肚菌种植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如今,在连队“两委”带动和全方位的技术服务,连队逐渐摸索出了适合本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羊肚菌种植技术。

  “接下来我们会更加努力,采用科学的种植方式,严格把好每一个关键环节,确保羊肚菌的口感和营养价值。为大家提供更高品质、更健康的羊肚菌。”九连党支部副书记王振聪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得先行。近年来,二十一团不断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基地+职工”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打造“一连一品”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产业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