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三四团畜牧产业高歌猛进

一三四团畜牧产业高歌猛进

2024-04-17 20:18:05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17日电(戴新伟)今年1月至3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三四团猪、牛、羊等牲畜存栏数、出栏数、畜牧投资主要指标保持好增速,团畜牧产业发展势头高歌猛进。

  4月15日,一三四团众合大康规模化猪场一批2000头生猪出栏。猪场负责人贾德云说,按照生产计划,这批商品猪出栏后空圈舍做好消杀防疫,一批新的生猪即将入圈,猪场生产计划有序实施。

  一三四团众合大康猪场是团招商引资的一家规模化猪场,共有圈舍8栋,年出栏商品猪3万多头。猪场负责人贾德云说,生猪养殖饲料供应、疫病防疫等全部是专业人员、专门公司负责,我们生产中狠抓节本增效,面对当下市场行情,规模化猪场在市场中取得好效益。

  一三四团利用团场资源优势,依托国家畜牧补贴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团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化提升。2023年新疆恒忠农牧科技有限公司3万头规模猪场落户一三四团30连,目前,建筑总面积18000多平方米的规模化猪场基础设施已完工具备投产条件。新疆恒忠农牧科技有限公司3万头规模猪场负责人表示,现在生猪养殖政策条件好,猪场全部养殖莱芜黑猪,在团发展特色生猪产业。

  曙瑞牧业有限公司牧场位于一三四团5连,隶属于天山军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该牧场占地375亩,奶牛存栏1509头。在泌乳奶牛饲喂区,牛场工作人员驾驶着全混合日粮喂养车给养殖区每栋圈舍奶牛为饲草,混合好的营养美味饲草,奶牛吃着十分可口。

  “我们牧场泌乳牛单产28.6公斤,日交售鲜奶20.6吨左右,月累计鲜奶489.36吨,完成计划的60.09%。月累计配种奶牛150头次,月累计产犊31头,月淘汰牛100多头。”曙瑞牧业牧场场长 康建平高兴介绍牧场生产情况。

  曙瑞牧业有限公司牧场在生产、管理各环节推广数字化、智能化、机械化,企业管理监督水平大幅提升,节本增效明显。2023年11月24日,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大会发布第三批农垦标杆牧场和农垦高寒生态牧场,曙瑞牧业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农垦规范管理特色牧场”和“农垦标杆牧场”两项大奖。

  围绕团大力发展畜牧业,一三四团21连党支部领办,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连队植牧德胜专业合作社成立发展西门塔尔肉牛养殖,合作社肉牛存栏300多头。今年2月开始,合作社肉牛陆续产犊牛。植牧德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文龙说,现在,牛场每月产犊牛20头左右。到今年年底,大小肉牛存栏总数可达800多头,部分肉牛可以出栏,合作社牛场就见效益了。

  目前,一三四团规模化猪场、牛场已成为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引擎,各连队积极创办畜牧养殖合作社,连队牛羊存栏数进一步增长,团畜牧产业投资持续保持旺盛态势。

  一三四团持续推进畜牧业“千百万亿”工程,积极盘活扩建现有大棚养殖基地及合作社存量资产,投产规模化猪场、牛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为团场经济发展做出企业贡献。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团农业工作高质量发展。2024年,一三四团牲畜存栏达到5万头,出栏达到6.5万头,增长31%。扩大奶(肉)牛、生猪、蛋鸡及投资1.6亿元的30万头莱芜黑猪规模化养殖。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