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同根同源·非凡非遗”浙疆台阿非遗宣传周活动举办

“同根同源·非凡非遗”浙疆台阿非遗宣传周活动举办

2023-10-26 15:01:00 来源:中新网兵团

  近日,以“同根同源·非凡非遗”为主题的浙疆台阿非遗宣传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启动。此次活动以浙疆台阿非遗画展+非遗集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非遗文化宣传展示,多层面、多方位、立体式展现浙江和新疆、台州和阿拉尔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成果,进一步推进两地非遗保护事业的交流与合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在非遗集市现场,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在浙江黄岩翻簧竹雕摊位前,一个个精致的作品吸引大家驻足观看。只见73岁的翻簧传承人顾启望正在认真雕刻。“竹簧工艺”又被称为“翻簧”,属于两度加工手艺,是黄岩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品种,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我从事这行已经36年了,这项工艺极具当地民族特色,如果失去了传承将很可惜,我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这也是我现在还坚持带徒弟的一个重要原因。”顾启望说。

  非遗的魅力,就藏在集市里的一个个摊位里。在现场,市民可以看非遗书画展、胡杨根雕等感受非遗匠心;也能听一曲塔河千古琴、乱弹折子戏等非遗剧目;还能一品托木尔峰酒、玉环鱼面等特色美食。除此之外,还有剪纸、雕刻、中医义诊等各式各样的非遗项目,以非遗雅演、雅赏、雅味、雅艺和雅珍五个系列活动 ,让“久居深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更多人了解、喜爱,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大众心中牢牢扎根。

  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牟锡荣说:“我们希望借助此次活动,推动‘我爱浙疆·阿拉尔我和你’文化润疆工程,进一步把浙江台州的非遗文化真正融入到阿拉尔,让非遗的成果走近人民群众,融入群众生活,从而促进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长期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多形式搭建两地文化交流平台,让文化润疆工程进一步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创新性实施“我爱浙疆·阿拉尔我和你”浙里文化润疆工程,有效推动了台州和合文化、大陈岛垦荒精神与阿拉尔丝路文化、屯垦精神不断融合,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张大松)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