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一八五团多措并举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实效

一八五团多措并举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实效

2024-03-26 17:59:09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6日电(刘锦安)为进一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处理矛盾问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以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保障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始终把提高团场各族干部群众法律意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关键环节。强化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队(社区)“两委”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法治宣传贯穿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的全过程,切实增强团连(社)两级干部依法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能力。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针对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找准症结、因案施策、对症下药,调解中注重“情”“法”并施兼用,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

  针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适时进行回访活动,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打通调处矛盾纠纷“最后一公里”。通过回访,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对纠纷处理的满意度,对化解程序的意见和建议,有无新的矛盾纠纷苗头等进行全面化解,防止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复,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有效解决“案结怨未除”的现象,进一步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截至目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调解成功率100%,回访满意率100%。下一步,将从严从实抓好基层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对矛盾纠纷存在的潜在隐患和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及时总结,做好查漏补缺;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不稳定隐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更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