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二十九团:大棚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果蔬产业助农增收

二十九团:大棚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果蔬产业助农增收

2024-03-26 17:37:28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6日电(刘万乐 孙继)漫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九团温室大棚内,到处是一派绿意盎然、充满希望的景象。菜农们忙碌的身影与青翠的种苗、蔬菜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抢抓农时的美丽图画。

  走进八连职工高锦的育苗大棚内,排列着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大棚里的辣椒和西红柿嫩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高锦正在大棚内查看菜苗长势,并对苗进行喷洒灌溉。“我一共育了4个大棚,占地5亩,主要育西红柿、辣椒苗等,全年育苗数量保守估计26万株左右,主要销售铁门关市等地,预计销售额将突破18万元。”

  为了培养出好的种苗,高锦给自己的育苗大棚配备了水肥一体灌溉系统等设备,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瓜果蔬菜育苗的生长需求,进行精准施肥、调温等作业,有效提升育苗的质量和效率。

  与此同时,在该连唐远菊的蔬菜大棚,藤蔓上挂满了西瓜,唐远菊正在棚内管理。“有很多外地的客户也会到我们的大棚内亲手采摘西瓜带走,因为我们的西瓜香甜可口,皮薄多汁,游客对我们的西瓜评价很高。我这一个棚一亩二分地的西瓜,产量5000公斤左右,从五一前开始采摘,供应五一市场,可以持续20天左右,总共能收入4万元。”种植户唐远菊说,除了种植西瓜外,他还种植了黄瓜,再过5天就可以上市。

  “我们连有果蔬大棚144个,基本上算是户户有棚,家家种菜,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出现技术难题,合作社的技术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指导。后续我们将提升育苗技术、丰富种苗品种,建立完整的产销体系,为团场现代设施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加油提速’。”二十九团八连党支部书记张海峰说。

  “一条产业链,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育苗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带动了职工致富,还延伸了二十九团大棚蔬菜产业链条,成为连接蔬菜产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团已发展鲜食果蔬大棚1200余个,为库铁双城广大居民提供了食材供给和现场采摘乐趣。”二十九团党委书记、政委任斌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发展大棚产业作为促进职工增收的切入点,从大棚搭建、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外,我们还将大力发展合作社和联合社,扶持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济,打造经济收入上百万元的连队,走出一条富有二十九团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二十九团蓬勃发展的大棚农业,既保障新鲜蔬果的四季供应,丰富了广大市民的餐桌,又充实了广大职工的腰包,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优化产品结构,助推产业振兴。大棚生产让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