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乡村行·看振兴)新疆兵团:“沙漠人参”获丰收 荒滩添绿又生金

(乡村行·看振兴)新疆兵团:“沙漠人参”获丰收 荒滩添绿又生金

2023-10-09 20:57:35 来源:中新网

  眼下,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大芸迎来丰收季。种植户们纷纷开挖采摘,一派丰收景象。

种植户正在采收大芸。陈欢 摄种植户正在采收大芸。陈欢 摄

  在224团九连种植户玉苏普·艾海提的地里,苍绿色的红柳林在微风下摇曳,采收人员正拿着铁锹围着红柳根部翻找“宝藏”。

  铁锹铲开地表10厘米左右的沙子后,一根根通体乳白、长着“鳞片”的大芸很快露了出来。挖至根部后,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整条大芸采下,然后堆放在沙垄上,再装入袋中运走。

  玉苏普·艾海提是九连大芸种植大户,2001年就开始种植大芸,凭借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精心的管理,今年他种植的150亩大芸迎来丰收。

  “今年大芸长得特别好,市场价格也特别高,晒干的大芸每公斤可卖到50到80元,每亩地效益5000元左右。”玉苏普·艾海提说。

挑选、晾晒大芸。陈欢 摄挑选、晾晒大芸。陈欢 摄

  大芸种植不光经济效益高,还有效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九连居民阿卜杜伊米提·阿卜杜拉,就趁着农闲时间,来到玉苏普·艾海提的地里帮忙采收大芸。

  “一天赚170元,已经干了5天了,收入很满意。”阿卜杜伊米提·阿卜杜拉说。

  玉苏普·艾海提介绍,大芸在种植、管理、采收、晾晒等环节都需要人工,为加快采收进度,目前他的地里每天有50余人在采摘大芸。

  作为一种寄生在梭梭、红柳根部的植物,大芸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素有“沙漠人参”的美誉。九连耕地大多位于沙漠边缘,通过种植梭梭、红柳等生态林,不仅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更为接种大芸提供必要条件。

大芸喜获丰收,种植户喜上眉梢。陈欢 摄大芸喜获丰收,种植户喜上眉梢。陈欢 摄

  如今的九连,像玉苏普·艾海提这样通过种植大芸增收致富的职工群众越来越多。

  为引导职工群众种好大芸,连队请来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全面提升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规范化生产水平,增强连队中药材市场竞争力。

  “现在是采摘大芸的好时节,我们给种植户联系采收人员,提供晾晒场地,让他们卖个好价钱,致富增收。”九连党支部书记马原说。

  据了解,224团今年共种植大芸2700余亩。如今,上千亩的梭梭林、红柳林为昔日的荒滩染上了层层绿色,大芸也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宝贝”。 (陈欢)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