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351.57公斤!新疆油菜单产纪录创新高

351.57公斤!新疆油菜单产纪录创新高

2023-10-09 20:30:45 来源:中新网

  “根据农业农村部《全国油料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实打验收,实收面积3.033亩,单产351.57公斤,创全疆油菜单产纪录。”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74团春播油菜高产示范田里,专家组如是宣布。

  此次,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邀请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经过实地丈量、联合收割机实收、称重、水分测定、取样测杂质率等环节,最终确定了这块示范田里种植的绵邦油136号春播油菜的单产成绩。

专家组正在进行实产测收。胡晓林 摄专家组正在进行实产测收。胡晓林 摄

  “产量比预期高。”身为这一纪录创造者、74团五连职工代伟说,今年,专家多次到地里来指导,现在看来,先进的气吸式播种机精量播种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确实顶呱呱。

  作为新疆兵团最大的油菜主产区,今年,第四师油菜种植面积8.31万亩,占新疆兵团油菜种植面积的72.9%。

  地处“中国油菜之乡”昭苏高原的74团、75团、76团、77团,自建团以来就主打粮油作物种植,不断探索种植新技术,油菜单产连续5年稳定在240公斤以上。其中,74团因适宜的气候条件、高标准农田建设、滴灌新技术等优势,被列为第四师油菜高产示范区,每年种植油菜2万亩以上,今年更是达到了2.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1.95%。

第四师74团春油菜高产创建实产验收现场。胡晓林 摄第四师74团春油菜高产创建实产验收现场。胡晓林 摄

  “在专家指导下,我们遵循‘增密、降高、系统化调’总体思路,选择优良品种,集成高密度栽培、系统化调、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形成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良种良法相配套的高产技术模式,为做实四师粮油基地提供了坚强保障。”新疆兵团“三区”科技特派员、74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贾新太说。

  油菜作为我国重要的粮油作物之一,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第四师不断巩固粮油基础产业地位,稳定扩大粮油种植规模,认真落实惠农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目标奖励机制,并开展万亩高产示范区创建,成立主要粮油作物高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指导组,协同联动新疆兵团技术指导组,邀请多个院校及科研院所粮油专家多次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今年,仅在油菜种植上就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会10余场次,开展技术服务38次,为提高油菜生产水平、夯实粮油安全根基打下坚实基础。

  “四师在长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完善超高产创建技术模式,建成兵团粮油高产示范区,对兵团更好引领油菜高产创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专家组组长、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刘胜利说。(崔凯 胡晓林)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