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疆兵团: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10-09 20:27:32 来源:中新网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施工车辆往来穿梭,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显示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位于新疆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的汇源集团第十二师产业园项目于今年4月洽谈签约,5月动工。现水果加工基地已于9月8日试生产首批番茄酱产品,其余厂房也在加速建设,预计年内正式投产。

水果加工基地已于9月8日试生产首批番茄酱产品。戚亚平 摄水果加工基地已于9月8日试生产首批番茄酱产品。戚亚平 摄

  上述项目是第十二师重点引进的果蔬深加工“链主”型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主要建设水果加工基地、果汁灌装工厂、智慧冷库、科创园及附属设施,将推动新疆特色农产品种植、果品加工、销售及冷链物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师团的全力包保服务下,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5个月,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速度。”项目负责人江秀宝说,全部达产达效后,可解决当地就业3000人以上,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同时带动延链的果蔬种植项目落地。

  吊臂起落、机器轰鸣。时下,位于头屯河农场的山东高速新疆国际物流产业园暨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力争10月底完成铁路专用线工程施工,年内投入运营。

山东高速新疆国际物流产业园暨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戚亚平 摄山东高速新疆国际物流产业园暨上合示范区新疆分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戚亚平 摄

  该项目2022年7月落户第十二师,规划总占地1800亩、总投资36亿元,重点打造“鲁疆班列”集运、中欧班列(齐鲁号)集拼中转、大宗物资供应链服务三大基地,预计2024年7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得益于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一流的暖心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山东高速新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生智说,遇到问题马上有人帮助解决,在这里搞建设,心里真的很踏实。

  水发上善(新疆)管业有限公司高科技管业产业园,是山东省援助新疆兵团产业类投资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633亩,致力打造一站式“管业超市”。项目于2021年7月动工建设,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年纳税1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生产模式,已生产管道11公里。戚亚平 摄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生产模式,已生产管道11公里。戚亚平 摄

  “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生产模式,已拿下订单1.6亿元。PE车间于去年5月试生产,已生产管道11公里,目前已达到正式生产条件。”公司董事长胡超群说,整个项目将于今年全部完工,企业将依托第十二师的优惠政策和良好营商环境,借助新疆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开拓中亚市场。

  今年以来,以第十二师为代表的新疆兵团各师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稳增长、保主体、促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新疆兵团在建项目达3422个,比上年同期多162个,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记者 戚亚平)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