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软硬兼顾”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新疆兵团“软硬兼顾”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2023-09-09 22:59:42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9日电(记者 戚亚平)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青团坚持把组织、引领、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把实施新疆兵团青年创业增收行动作为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从提供就业创业政策支持、着力破解资金短缺瓶颈、提高青年创业水平等方面发力,为青年提供创业帮扶。经过持续努力,一批新疆兵团青年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脱颖而出,越来越多新疆兵团青年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得到激发和提升。

  在新疆兵团新闻办8日举行的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新疆兵团团委副书记孟利,介绍了新疆兵团团委2023年围绕十大民生行动,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增收相关情况。

  据介绍,新疆兵团团委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青年创业就业环境。今年安排资金600万元,专项扶持60个青年创业项目,涵盖农产品加工、特色种养殖、电子商务、三产服务等领域,60%以上项目面向乡村振兴,带动就业600余人;积极争取团中央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资金支持20万元,40名在校和毕业2年内创办小微企业的大学生获得支持;发挥新疆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基金的帮扶作用,安排390余万元资金用于开展青年创业培训、举办新疆兵团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扶持青年创业示范项目。深化对青年创业金融政策支持,针对创业青年创业项目资金缺口,联合新疆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向金融机构推送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对团场创业青年、返乡创业青年的22个项目的贷款融资需求予以快速响应、优先受理。加强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宣传,提高青年对就业创业政策知晓度。

  持续开展青年创业培训,提升青年创业能力。通过举办创业云课堂、我的创业故事等形式,引导青年转变观念,积极投身创新创业;针对有创业意愿、但缺乏创业条件的青年,组织开展新疆兵团高素质青年农民工培训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培训班、青年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建立完善“青创库”,27名本地青年创业指导老师被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聘用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建立创业导师与创业青年“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巡诊问诊”服务,进行“一对一”创业辅导,在项目设计、投资风险评估、项目建设和运营等方面提供细心指导、跟踪服务,切实提供有效服务。

  持续搭建创业展示平台,选树青年创业典型。引领青年在赛事中长见识、增本领,组织179个青年创业项目参加“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挑战杯”新疆兵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50件参赛作品获奖。重点面向乡村振兴青年创业人才,开展“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创业奖”“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典型选树,讲好新疆兵团青年创新创业故事,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

  孟利表示,下一步,新疆兵团团委将进一步完善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帮扶举措,以导师、资金、培训为切入点,提供更加务实管用的创业指导,用心用力把创业服务做到青年的心坎上,更好服务新疆兵团高质量发展。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