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医保参保资助和医疗救助工作

新疆兵团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医保参保资助和医疗救助工作

2023-09-09 22:38:11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9日电(记者 戚亚平)今年1-8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资助医保参保困难人员超过3万人,资助金额超过960万元,医疗救助近8万人次,支付医疗救助资金3000余万元。

  在新疆兵团新闻办8日举行的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民生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新疆兵团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王硕介绍,今年以来,新疆兵团医疗保障局不断完善困难群众救助制度,明确医疗救助对象范围,规范分类参保资助政策,及时将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认定的医疗救助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参保资助和医疗救助工作。

  新疆兵团持续做好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维护工作。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每月定期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核对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过渡期年内纳入监测范围的易返贫致贫人口等医疗救助对象,确保不漏一人。建立通报机制,每月通报各师市困难群众参保缴费情况,强化师市主体责任,督促各师市全面推动困难群众参保工作。加强信息维护工作,及时在系统中维护人员信息标识,依托兵团医保信息平台,做好救助对象的信息共享互认、资助参保、待遇给付等经办服务。

  做好困难群众缴费资助工作,明确对象范围,对特困人员、孤儿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给予定额资助。全面加强人员动态管理,适应人口流动和参保需求变化,畅通缴费渠道和缴费方式,参保人员可以通过代扣代缴、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等方式缴纳费用。强化师市、团场(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实行季度通报、月调度制度,推动建立健全各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推进困难群众全民参保。

  切实做好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审核认定工作,团场(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受理和审查申请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人员书面申请材料,并将汇总后的上述人员书面申请材料报送团场(乡镇、街道)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团场(乡镇、街道)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组织对上述人员书面申请材料的初审和审核确认,并将审核通过后的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人员信息推送至师市民政部门。师市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将师市民政部门推送的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在医保信息系统内进行标识和更新,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持续提高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对救助对象就医行为的引导,积极引导医疗救助对象和定点医疗机构优先选择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医用耗材和诊疗项目,严格控制不合理费用支出。经基层首诊转诊的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在本统筹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做好异地安置和异地转诊救助对象登记备案、就医结算,按规定转诊的救助对象,执行户籍或参保所在统筹区救助标准。

  王硕表示,新疆兵团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各师市困难人员参保缴费情况,督促各师市摸清人员底数,核实参保缴费情况,切实做到应助尽助、应保尽保。

【编辑:戚亚平】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