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讲好湘女故事 追寻援疆足迹 “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开展

讲好湘女故事 追寻援疆足迹 “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开展

2024-03-25 17:31:18 来源: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5日电(周云峰 陈尚彪)3月24日,“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开展,集中展现“八千湘女上天山”的光荣历史以及她们扎根边疆的光辉历程,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湘女”故事,追寻援疆足迹,为推动湘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增光添彩。

  70多年前,为维护新疆长期稳定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大量招募女兵,在祖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感召下,数千名湖南女兵挥别故土,踏上援疆之路,奔赴天山南北屯田垦荒,用青春和热血在新疆边塞演绎了一段段“八千湘女上天山”屯垦戍边的巾帼传奇。湖南益阳市2015年对口支援二二一团,为传承和弘扬“八千湘女”精神品格,益阳市援疆工作队策划建设“天山芙蓉·八千湘女上天山”历史陈列这个项目。

  该历史陈列以湘疆两地历史渊源为切入点,项目团队联合湖南省政协、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八千湘女上天山”湘女口述史、影像资料等抢救性挖掘保护工作。此次展出地位于二二一团瀚海门处,分为序厅、天山之约、天山之歌、天山之恋、天山之魂、结语等六大区域,布展面积1128.88平方米,主体投资1500万元,布展项目投资约800万元,布展项目资金全部来源于湖南援疆资金。

  走进馆内,一件件带有浓厚兵团色彩的老物件,一处处由微缩场景、照片墙等表现手法还原的历史场景,生动地还原了“湘女”当年积极报名应征、扎根边疆生产生活的场景。通过近千幅图片、百余件套实物、多媒体显示屏等,深刻阐释了“湘女”品格,向公众展现“湘女”扎根新疆屯垦戍边、增进民族团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贡献。

  “采用这种展览方式,既是对我们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一种肯定,也为大家了解我们‘八千湘女上天山’这段历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谢树仁作为“八千湘女”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仪式,看到展馆内自己和“湘女”们当年建设新疆的影像资料激动不已。二二一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益阳援疆工作队领队胡志远表示,他们将不断挖掘文物内涵,讲好“湘女”故事,为建设美丽新疆、增进民族团结,持续贡献益阳力量。

【编辑:袁晶】
海外看兵团·图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20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