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吕林青:坚守初心 倾情援疆

2022-09-03 18:29:1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9月3日电(郭长征 范俞韦)“2022年,我要按照省、市援疆指挥部党委‘铸魂奋进年’部署要求,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援疆工作,体现第十批杭州援疆人应有的担当。”3月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八团党委常委、副团长吕林青在国旗下,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分享援疆心得和体会。

图为吕林青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分享援疆心得和体会。

图为吕林青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分享援疆心得和体会。

  今年38岁的吕林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期间,他担任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社会发展局党委书记,出色的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4月,他听从祖国召唤,倾情援疆,任一师八团党委常委、副团长,严格按照援疆指挥部“三学三比三服务”要求,积极参与滨江与八团的对口援疆工作,为当地经济、教育、医疗以及科技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只要想到能为国家和人民做事,我浑身都是干劲”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挑战。当时,吕林青临危受命,根据组织安排坚守杭州市滨江区,带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做好应急事件处理、防疫政策指导、医疗综合保障等工作。

  在这期间,吕林青日夜奔波,没有睡过一次好觉,经常以干粮和水充饥,身体力行把好每一道疫情关卡,在打赢疫情防控的这场硬仗中贡献了一份力量,通过与团队的共同努力,最终以滨江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为杭州主城区中最少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吕林青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刚到八团,他多次组织商家、爱心人士开展防疫物资捐赠活动,为幼儿园、学校等重点部门和单位送去了一批批防疫物资。2020年7月中旬,新疆突发疫情时,曾参加过疫情防控的他在八团上任不到5个月,具体分管团镇招商引资工作,正在疆外招商。他身同感受一线防疫人员的艰辛劳累,决定要为第二故乡献出一份爱心,捐赠一批防疫物资,为干部职工群众战胜疫情加油鼓劲。于是,8月初,他把捐赠口罩的事项立即摆上重要日程,从购买口罩、打包成捆,到与邮局沟通、邮寄,“一气呵成”。

  千里送鸿毛,礼轻情谊重。当年8月13日,八团全体一线抗疫人员收到了吕林青邮寄过来的抗疫“礼物”——1.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这“礼物”倾注着吕林青满满心意,让八团人真切感受到了一份跨越万水千山的情谊。

  吕林青说:“新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理所应该心系着八团。能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我的荣幸。只要想到能为国家和人民做事,我浑身都是干劲,我要为这片热土播撒爱心、贡献力量。”

  “既然来援疆,就要援出个样子”

  使命在肩,哪里都是光荣阵地。2020年4月,吕林青作为援疆干部,分配到了八团,任党委常委、副团长。

  干燥少雨、风沙肆虐,这是吕林青对阿拉尔的第一印象。从杭州到新疆,烟雨江南与苍茫戈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高强度的日照、超负荷的工作,令他感觉到新环境处处都是挑战。“既然选择来援疆,就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我个人事小,新疆的发展事大,再苦再难我都能克服。”吕林青摩拳擦掌、暗自鼓劲,准备大干一番事业。

  自吕林青到八团任职的第一天,他一门心思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团镇乃至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他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展现出了援疆干部的风采。他就像是杭州滨江连接一师八团的一条纽带、一架桥梁,让各项援疆事业“开花结果”。

  经济需要发展,他就积极服务招商引资,主动赴杭州招商,与知名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了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2个国家级经开区结对发展;科技和医疗需要改善,他就积极服务科技援疆和医疗援疆,促成滨江科技企业“丁香园”(全国最大医生互联网平台)与师市卫健委签约,推动“基层医生赋能计划”落地,根据共建协议,从2020年到2023年期间,“丁香园”向师市医院、团镇医院医生免费开放价值100多万元的多个专业APP使用权,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创造了条件。

  此外,吕林青还积极为团镇基层单位争取公益捐赠,积极推进党建援疆、文化润疆,联系多家杭州爱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为基层单位援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建好体育场所。

  2021年7月下旬,在吕林青的牵头下,浙江省滨江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一行到八团考察,并以援疆为民、体育惠民、传承兵团红色文化、兵地交流交融为公益捐赠主要方向,向团镇捐赠50万元,建设兵地融合红色体育篮球场2座。

  建设期间,吕林青把增进职工群众福祉作为体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建言献策,聚焦兵团建设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将红色基因、兵团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之中,推进了健康团镇建设。

  2021年第四季度,这2座篮球场先后投入使用,职工群众在这里开展体育运动、健身等,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基层单位在这里已组织职工开展了20余场的职工篮球赛、兵地联谊邀请赛,并接待了多个观摩团的观摩考察,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不断绽放。

  2022年,吕林青铸魂奋进,按照“早谋划、早实施、早出成效”的工作思路,结合八团塔门镇发展所需、职工群众所求、援疆工作所能,精准排定援疆项目。7月21日,在他的精心部署对接下,八团与高新区(滨江)召开了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加强了两地之间的联系,迎来了援疆事业的“春天”。座谈会上,双方举行了捐赠仪式,滨江区捐赠了2022年度中心幼儿园财政援建资金500万元、杭州兴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了民生项目资金30万元、浙江中赢控股济源有限公司捐赠了创建文明城镇资金30万元,为团镇民生项目添砖加瓦。

2022年7月21日,吕林青参加八团与高新区(滨江)召开的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

2022年7月21日,吕林青参加八团与高新区(滨江)召开的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

  “援疆绝对不能只是一个口号。我既然来援疆,就要援出个样子!我希望能为新疆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美丽的新疆更加靓丽!”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吕林青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只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打牢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援疆以来,他牢固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积极支持一线教师提升专业能力,已有4批16名团场幼儿园教师赴杭跟岗学习;支持幼儿园申报开展幼儿足球小课题研究,组织开展“快乐足球,梦想启航”为主题的首届足球节活动,2021年10月,八团幼儿园被国家授予全国特色足球幼儿园。

  随着优化生育政策实施、团场城镇化加快,八团幼儿园面临入学幼儿多、空间场地小、教学设置少等情况。2021年,为了提升幼儿教学质量,吕林青千方百计加快筹措援疆资金,根据团镇所需,筹得滨江财政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援八团建设第二所中心幼儿园,该项目将于2022年10月完工,将会让更多的幼儿在优越的教学环境中快乐学习成长。

  铸魂奋进新征程,2022年,吕林青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指挥部组织开展的“三个一百天”活动,在围绕“七一”党的生日“百日大会战”活动期间,他身临施工现场,突出“进度管理”,督导保质保量加快团镇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智力援疆品牌。

  吕林青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要为团镇的教育事业继续努力,整体提升团镇幼儿园办园条件,满足适龄儿童‘有园上、上好园’的需求……”

  当前,吕林青更忙了,积极投入到8月初开展的“百日大冲刺”活动中,帮助团镇果农线上线下销售水果,积极与企业对接招商引资工作,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民生事业献爱心,突出“补齐短板”,推动援疆工作多出成果。他说:“今年的援疆工作十分充实。我要加倍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接续开展好‘百日大收官’活动,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确保第十批援疆工作圆满收官。”

  一腔热血援疆行,两地奔赴守初心。吕林青在援疆征途上情系新疆、心系八团,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在八团这片土地上挥洒下了热血和汗水。风雨援疆路,一生新疆情。吕林青表示,援疆的路还很长,他一定会坚守本心、恪尽职守,在援疆的路上走得更加铿锵有力!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