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广东省揭阳市援疆干部袁海生:甘为团镇添砖加瓦 书写援疆新答卷

2022-08-09 17:30:1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8月9日电(阿孜古力·艾沙)2020年4月,袁海生毅然决然带着援疆使命,从广东省揭阳市来到万里之遥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启为期3年的援疆之旅,任五十三团金胡杨镇党委常委、副团长。

  “远赴万里边疆一展报国志向,如今已成现实。大漠的风光、西域的风情、诱人的美食、充满挑战的工作,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什么是家国情怀。站在南疆大地,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援疆的使命光荣。我热爱这片戈壁大漠,我为成为广东援疆的一员而感到骄傲。”袁海生说。

  五十三团金胡杨镇地处南疆塔里木盆地西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叶尔羌河和喀什噶尔河下游平原。初来乍到,因为气候干燥,袁海生全身出现脱皮,嘴唇、鼻腔干裂渗血等症状,晚上经常失眠,加上水碱性大,身体也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但他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基层一线,一步一个脚印,走实援疆之路。

  袁海生先后分管团镇发改、工业、三产服务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由于工作量大、任务重,时常加班加点,同事劝他注意身体,他笑着说:“基层职工群众生活困难多,必须扑下身子,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职工群众过好日子的大事、细事、实事上。”

  2016年,团镇实现全面脱贫,但8个集体连队群众仍然住着泥土垒成的土坯房,袁海生面临的第一个艰巨任务就是完成建设抗震安居房的任务。

  袁海生分管基本建设,担任此项工程负责日常工作的副组长。他坚持周末、节假日不休息,白天和工作人员一起组织拆迁和清运垃圾,核实建房对象、补助、建档、资金筹措管理、拨付工程款,督办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疫情防控等工作;晚上打着手电筒,穿过崎岖曲折的泥土小巷,顶着夜半风沙,走家串户动员拆迁,帮助群众确定户型,出安置方案,签订协议。

  谈到2020年5月9日,袁海生回忆说:“当时我和石河子大学驻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政江参加夜晚调度,又连夜在四连走访职工群众,回到连队后还要继续开会。接近凌晨时,突然感到一阵震动,房子摇晃,是地震。我便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家各户,排查受灾情况。借此机会,向职工群众宣讲安居工程是民生大事,让职工群众都能早日住上抗震安居房。”

  在资金、政策还不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全团上下日夜兼程,共拆迁土坯危房5800多套,新建抗震安居房3142套。

  在走访过程中,团镇三连群众木沙·艾沙说:“我们现在住上新房,庭院一户一亩地,院里种了大棚蔬菜、水果,养上了鸽子。有的人还引进手工作坊,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院外的道路上铺上柏油,装上路灯,院墙绘上中华传统文化墙画,路边、墙角种上杏树、桃树、西梅、万寿菊,生活越来越好了。”听到群众的话,袁海生说:“我很珍惜这段工作经历,也很自豪能够参与这项工作。”

  2021年9月,一座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莞清溪麒麟馆在团镇文化馆落成启用。这座“麒麟馆”的投入启用,离不开袁海生的倾情付出。

  这是袁海生结合实际推动文化润疆的有力举措。在团镇工作以来,他多次赴基层一线调研,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谈,一段时间后,他对如何推进文化润疆有了自己的思考。在和团镇领导干部多次商议后,他努力牵线搭桥,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东莞清溪麒麟馆开馆以来,成为团镇的“网红打卡点”,接待参观者超过4200人次。同时,在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袁海生邀请东莞清溪镇的师傅,组织发动团镇中学、小学等40多名师生,结合本地特色麦西来甫歌舞,创造性地编排“西域麒麟舞”,进一步拓展“麒麟馆”的文化功能。

  团镇种植13万亩棉花、2万多亩香梨、2万亩红枣以及苹果、杏子、西梅等水果。2021年9月,瓜果飘香,袁海生带着招商引资的客人到地里参观,却见满地都是丢弃的香梨,问其原因,才知是收购商压价,价贱伤农导致。袁海生心痛不已,下决心解决瓜果销售难题。他想到挂钩联系的振兴路社区想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和社区“两委”成员商量,迅速成立兴疆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农产品销售。

  为拓展销路,袁海生在朋友圈、微信群宣传推广香梨,为团镇带货。他坦言,一开始很忐忑,心里没底。没想到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来问询价格的人很多,有的一订就是几十箱、上百箱。短时间内,团镇40多吨农产品就远销广东揭阳、深圳、东莞以及大连、南昌、乌鲁木齐等地。他说:“作为一名援疆干部,要搭建起疆内外沟通桥梁。借助电商平台,把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把疆外的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引进来,两地的文化、经济实现交流交往,促进民族交流交融。”

  在袁海生的帮助下,依明·赛买提、再木再姑·阿不都力木成功参选广东援疆“致富带头人”,分别获得90万元、30万元的援疆资金补助。获得资助的依明·赛买提说:“袁副团长帮了我,我也要帮助其他职工群众,一同走向致富路。”

  袁海生还发动深圳企业家袁少添为团镇捐赠300个书包、2万个口罩;利用剩余的个人工作经费购买家具赠送给100户家庭,购买价值2万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儿绘本、连环画赠送给社区图书室;利用援疆补贴资金帮助连队职工群众种植大棚蔬菜,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购买摆摊车赠送给社区困难群众,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助合作社搭建农产品直播间,邀请广东支教团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举办直播运营培训班,提升电商直播从业人员的技能和水平。

  坚守南疆700多个日日夜夜,为团镇职工群众干成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袁海生不忘来时路,砥砺向前行,像一棵坚韧的胡杨,在戈壁挺立。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