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山东柔性援疆干部工作小记

2021-05-19 17:55:03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19日电 题:短周期干出长效益“小援疆”汇聚大能量——奋战在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的山东柔性援疆干部工作小记

  作者 杨志华

  2019年12月以来,山东省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管理组党委准确把握干部人才援疆定位,坚定扛起援疆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十二师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在计划内援疆基础上,持续加大柔性选派力度,全力支持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对口支援综合效益。

  “政务窗口服务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大家一定要具备基本的接待礼仪与沟通技巧……”5月14日中午,在西山农牧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里,山东援疆干部袁辉正利用午休时间和工作人员交流政务窗口服务工作的经验。

  因地制宜,找准短板按需精准支援。针对西山农牧场经济发展、城镇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人才紧缺、经验不足等现状。今年4月,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选派了9名干部人才来到西山农牧场开展3个月的对口支援工作,以短期多批次援技术、援规划、援方法等梯次搭配的方式让援兵团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这也是根据受援地干部人才需求精准选派新模式。这种时间短、对接准、见效快的“小援疆”方式,让援疆工作下沉效果立竿见影。

  袁辉是新模式下首批援兵团干部人才之一,具有丰富的行政审批工作经验。4月13日,来到西山农牧场党政办公室报到后,他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跟随团场领导前往头屯河农场现场观摩学习。

  回到农场后,袁辉便立即指导农场各部门中心梳理拟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同时编制进驻事项办事服务指南。

  在袁辉和农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西山农牧场便民服务中心于4月29日正式启用。

  截至目前,便民服务中心承接了11个师级部门授予的76项便民服务事项,内设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社事综合、退役军人、招商引资(商事登记)、城镇管理、综合受理、社保综合等11个服务窗口,改变了以往农场办事职工群众到各部门分散办理业务的状况,实现了“一站式”办理,让职工群众办事既方便又快捷。

  “我来办理社保业务,在大厅办业务很方便,工作人员也很热情。”5月14日,西山农牧场居民张女士来到农场新成立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看着焕然一新的业务大厅,她内心十分感慨。

  张鲁鲁是援任西山农牧场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我的父亲曾在新疆生活了多年,追寻父亲的足迹到新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直是我的心愿。”张鲁鲁说,当了解到组织正选派具有城镇建设方面经验的干部人才到新疆开展短期对口支援工作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来到农场后,张鲁鲁还未来得及休息就投入到了工作中。首先他梳理了辖区重点项目,编写了西山新区招商引资服务指南,并根据辖区6个招商引资项目片区,策划包装了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率高、能拉长产业链条、扩大产品规模、形成产业集群的新项目。同时,张鲁鲁还着重筹划兵团西山新区招商服务中心建设运转,制定了规章制度、人员职责、企业服务流程等硬件资料。

  “烽火台小镇文旅资源丰富,但缺乏配套服务。以集装箱为特色,将烽火台小镇打造成区域特色小镇,配套民宿、餐饮、农产品展销等服务……”在实地调研了鲁兵广场、花年一舍多肉植物文创园、古烽火台遗迹、天润烽火台丝路云端牧场等项目后,张鲁鲁对西山农牧场文旅产业发展有了新思路。

  毕玉珍是枣庄市市中区财政局矿区财政所所长,来到西山农牧场财政所挂职后,她发现受援地的政府采购政策和操作系统与她所了解的存在差异。于是,毕玉珍开始学习兵团、师团当地政采政策,学习政采云系统的使用。

  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毕玉珍一边学习,一边完善农场各部门在政府采购云平台上的账号信息,并根据农场实际及师国有资产采购限额,与采购相关负责人研究探讨农场采购方式、标准。同时,毕玉珍还以实操演练的方式,指导农场机关各采购经办人熟练网上超市的收货、验收及结算流程,规范农场政府采购业务流程。

  “援疆干部对前来咨询的采购人员进行耐心指导,对政府采购方面的内容讲解得简单易懂,不仅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更规范了农场政府采购业务。”西山农牧场财政所所长牛书荣说。

  受援地根据自身发展的人才需要提出“订单”,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积极协调对接,根据“订单”向定向援助单位精准选派专业人才开展短期柔性援疆。

  选派的干部人才以定点、定向、定人、定责、定服务期的“定制化服务”模式,帮扶受援地建章立制和培养“种子”型骨干人才,发挥好“传帮带”作用。

  这种更加具体、指向性更精准的“订单式”组团帮扶模式,经过实践,切实帮助受援地解决了一大批急难险重的发展难题。同时,更促进了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为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提供了强力支撑。

  “针对某一个领域或某一项工作以短期指导的形式展开援助,这种时间短、对接准、见效快的方式,不仅激发了两地共同参与、融合交流的热情,还促进了两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情。”山东援疆干部,西山农牧场党委常委、副政委苑永利说。

  从黄海之滨到戈壁绿洲,从泰山脚下到天山北麓。近年来,山东省用人才援助紧密联系着鲁兵两地,从“输血”到“造血”,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山东援兵团人凭着无私和大爱,努力推动十二师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