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课堂灵动 师生“动心”台州援疆教师“花招百出”创新教学方式

2021-05-04 21:09:4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5月4日电(赵丹丹 汪潇)“lesson-lesson,class-class……”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二团中学4年级3班,学生们抑扬顿挫的朗读声、强力且有节奏的拍手声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整齐划一,铿锵有力,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活力。

 

  低年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专注力不强,而英语教学又是大多数教师较头疼的科目,但台州援疆教师高敏的课堂教学却游刃有余。

  高敏以音乐律动的方式引入课堂,赶走学生的“小瞌睡”,提高精气神。课堂上,高敏语速缓慢,语调抑扬顿挫,情感丰富。同学们在她耐心地引导下,时而词汇表演,时而起立唱歌,时而情景对话,时而举手作答,时而模仿跟读。每一次互动,高敏都给同学们的“正”字加上一笔,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学习中。

  高敏是二次援疆的教师,2018年下半年进疆便在该校任课,教导初一年级学生,这一轮是首次教小学生,她也不禁犯了难。

  “以传统的方式授课,课堂枯燥,不易接收,为了让学生爱上英语,我经常查阅资料,学习跳舞、唱歌、表演等,保证在宽松的学习氛围中进行英语的教学。”高敏说。

  为跟上课堂节奏,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全神贯注听讲,积极踊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40分钟后,课堂又再次在欢快的律动中结束……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

  “只要是学过的单词和句子,我基本都听懂了。”“虽然有些紧张,但能和同学们对话很开心!”“感觉课堂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希望高老师可以一直给我们上课!”当问到对课堂的感受时,学生们纷纷议论点赞。

 

  在高敏一年的努力下,她所带4个班级的英语成绩均有了大幅提高。同时,她的教学理念也为十二团学校教师带去了“润物细无声”地改变。

  十二团中学小学英语组教研组长刘荣臣说:“高老师的教学方式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如今,我们也逐渐将她的教学方式融入我们的课堂中,学生们现在对英语课更加感兴趣了,也敢于在课堂上说英语,教学效率大幅度提升。”

  翻开援疆教师创新教学方式的另一个课堂。“在医学专家研究新冠病毒的过程中,体现了意识活动的哪些特点?”援疆教师张丽琴正抛出环环相扣的议题,增强课堂的思辨性,提升学生的参与度。

  张丽琴受援于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她将台州先进的“议题式教学”理念带进了师市,融入了课堂。

  据了解,“议题式教学”是通过老师筛选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认知的议题,然后以议题为引领、以一个核心主题为贯穿,在整堂课中以议论、讨论、合作为主要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更好的激发求知欲望、合作探究的能力,最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张丽琴说:“台州市是综合教育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议题式教学落实了新课改理念,推动了教学方式的转变,我作为援疆教师,就是把这种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播到受援学校,更好地发挥 ‘传帮带’的作用。”

  目前,张丽琴正逐步通过公开课、指导徒弟备课、听课、评课、讲座的形式普及推广该教学方式,进一步推动课改的实施。

  兵团二中分校·第一师高级中学高二九班学生马妤婷说:“课本上看似枯燥的文字与生活结合在一起,政治这门学科变的非常有趣。张老师还在讲课中加入故事、课堂互动、小组讨论等,培养我们不断思考的能力。”

  高敏和张丽琴的教学方式仅是台州援疆教师教学创新的一个缩影。

  烹饪实践课,同时成了学习英语的好载体。在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烹饪课堂上,烹饪专业教师江思辉与他的“徒弟”英语教师(同为烹饪专业教师)于明共同打造 “英文+烹饪”课程,让学生们沉浸在跨学科的新奇体验中。

  第一师十六团中学的援疆教师林国民将学生所需掌握的单词进行切音,将单词中的每个音所对应的字母组合切分开来,制作成切音图,学生根据切音图学习拼读和拼写,饶有兴趣,举手积极,齐读声琅琅。

  许玲君给第一师十团中学二年级的孩子们设计了一张“你追我赶”竞赛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

  第十批台州援疆支教教师共61名,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教育阶段;任教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音乐、烹饪等十余个科目;任教区域覆盖了城区和周边团场,自2020年来入疆便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帮带本地教师96名,他们通过全方位“传、帮、带”,针对本地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薄弱点,不断提高他们的教学基本功、教科研能力和课堂开发能力;同时,还将台州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传授给“徒弟”和当地教师,旨在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师资队伍,让浙江台州的教育理念在师市生根发芽。

  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建刚说:“台州援疆教师们的创新思维、良好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无论在教学质量,还是在教育教学理念的提升方面都发挥出了优势,为师市各校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十年来,教育援疆让师市3000余人次教师受益。”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表示,今后,指挥部将进一步重视教育援疆工作,尤其在智力援疆方面,发挥浙江台州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台阿两地教育局、学校广泛结对子,形成“大帮扶”、“大组团”局面,提高师市各学校的教学理念、方法,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助力师市打造南疆教育高地。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