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北京市援助十四师昆玉市发展巡礼:昆仑山下援疆情

2021-02-22 17:22:44 来源:兵团日报
 字号:

  昆仑山下援疆情

  ——北京市援助十四师昆玉市发展巡礼

  兵团日报驻十四师记者站刘秋月 文/图

  在昆仑山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十四师昆玉市,一批批北京援疆干部人才在这里扎根、奉献,用深沉大爱书写援疆真情。

  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大力践行“首善标准”和科学、全面、真情援疆理念,全力助脱贫、促发展、惠民生,让更多群众受益。在北京市的大力援助下,十四师昆玉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组团医疗 为群众健康护航

  1月14日,十四师昆玉市人民医院为北京市房山区第一医院、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的援疆医务工作者举行欢送仪式。

  “援疆这一年,我收获很多,昆玉市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援疆医生代表刘海峰说道。

  北京市投资7000多万元在昆玉市建设的集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食品卫生监督为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昆玉市人民医院,在2018年10月28日揭牌运营,填补了昆玉市没有综合性医院的空白。

  昆玉市人民医院运营以来,共有3批33名援疆医生进行对口帮扶,其中挂职副院长3人,援疆医生分别对口帮扶妇产科、中医科、普外科、骨科、眼科、耳鼻喉科、麻醉科、手术室、儿科9个专业。在援疆医生的帮助下,昆玉市人民医院完善了科室建设和配套管理,提高了整体医疗水平,促进了十四师昆玉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

  “你们在我身上施针吧,这样我能更准确地指导你们在针刺中存在的问题。”前不久,面对几名当地年轻医生,第十批援疆医生王红宇以身示教。通过学生在自己身体上施针、走罐、刮痧,他了解到学生技术操作中的不足后,有针对性地为学生示教,使其快速进步。

  为培养本地医疗人才,北京援疆医生主动发掘人才、培养人才,根据带教医生的特点和自己的专业特长因材施教。针对昆玉市人民医院人才短缺的情况,所在科室有本院医生,援疆医生就采取师带徒的形式传授经验;所在科室没有本院医生,援疆医生就通过移动课堂进行带教,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为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教育援疆 为师生筑梦未来

  1月22日,放寒假回到北京的昆玉中学援疆教师唐梅,通过网络给远在昆玉市的学生上课。唐梅是来自北京西城区的一名数学教师,援疆3年,她一直担任高三年级数学教师、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对3个徒弟进行教学指导。唐梅坚持在全校上示范课,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与其他援疆教师一起,为昆玉中学打造了一支“铁军教师”队伍。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在大力援建昆玉市及团场基础设施、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对教育的援建只增不减,在硬件援疆的基础上加大软件投入,助力十四师昆玉市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北京援疆教师在十四师昆玉市开展“优化提升昆玉中学水平谏言献策”活动,为昆玉中学发展贡献智慧。援疆教师通过举办教学培训班、上公开课、进行教研讨论、带徒弟、赴京培训等形式,向当地教师传授先进教学理念,帮助教师提高学科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产业援疆 为昆玉发展助力

  聚焦十四师昆玉市“以产业引人”的发展目标,北京市围绕“打造一个工业园区、畅通一条销售渠道、开发一条旅游精品线路”等重点工程,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作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在昆玉市及各团场引入企业、项目,为十四师昆玉市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共引入42家企业入驻昆玉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解决就业1.05万人;组织师市企业参加北京市对口支援合作办组织的对口支援地区农产品展销会,2020年协助举办“玉都商机无限,共赢精彩未来”和田项目北京推介会,推动师市及团场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助力培育优势产业集团,逐步筑牢企业主体地位,壮大师市综合实力。

  北京市围绕产业基地建设、生活保障服务,助力推进昆玉经济技术开发区、昆玉市区等的规划、建设和发展,做大做强工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北京市明确“做大做强园区、集中集约发展”思路,先后投入2.46亿元建设昆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纺织服装、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加强园区招商,先后促成42家企业入驻园区,协议投资25亿元,为1.05万人解决就业问题;先后实施了二二四团京白梨引种、四十七团扶贫产业基地、二二四团电商小镇、天伦纺织标准化厂房、设施农业基地建设等项目,为团场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

  北京市还支持皮山农场无花果基地建设,基地现有种植面积1300亩,由恩珏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20年,该基地无花果总产量达到11.3万公斤,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实施十四师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百店专柜”专项行动,在北京王府井大街、西城区金融街设立和田特色产品展销店,使“和田玉枣”在全国近400家超市销售。

  多年来,北京市为十四师昆玉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各族群众感受到了援疆带来的新气象,享受到了援疆带来的实惠,他们由衷地感谢党中央、感谢北京市。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