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通讯:新疆驻村干部居马洪·乌苏尔的心愿

2022-04-21 11: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居马洪·乌苏尔向村里的儿童们发放文具。 孙长金 摄
居马洪·乌苏尔向村里的儿童们发放文具。 孙长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0日电 (孙长金 李党生)4月初,居马洪·乌苏尔带着依依不舍之情顺利返回新疆独山子,为期两年的“访惠聚”工作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想起在喀什地区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驻村工作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居马洪·乌苏尔感慨万千:“工作再辛苦,但只要能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就值得!”

  2020年3月,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设备检修公司员工居马洪·乌苏尔报名参加“访惠聚”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在众多报名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驻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村工作队的一员。刚踏上玉吉米勒克村的土地上时,他的心里就有一个愿望:“一定要干出样子,让村民们感受到党的温暖,过上好日子。”

  “把村民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

  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相差很大,突然从一名专业的石油炼化人员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居马洪·乌苏尔有些不适应,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刚刚到达工作队的那段日子里,居马洪·乌苏尔也仅仅是随着工作队其他成员一起走村入户,做做数据统计、贴贴宣传标语、发发政策传单……

  2020年7月10日一大早,居马洪·乌苏尔接到了一户村民的电话,说家里的电视突然出现故障,怎么调试也不行。顾不上吃早饭,居马洪·乌苏尔就和工作队队员急匆匆地赶往村民家。在赶往村民家中的路上,居马洪·乌苏尔想起前几天挂了一场大风,会不会是大风把接收器刮坏了?又或者是大风把接收器的方向位置吹偏了?

  到达村民家中后,居马洪·乌苏尔一边询问具体情况,一边利索地查看电视信号接收器。果然,他发现电视信号线的接头松动了,接收方向也发生了偏移。通过重新调整电视接收器的方位,最终找到了最佳位置。为了防止刮风再次改变接收器的位置,居马洪·乌苏尔和工作队成员还对接收器的紧固螺栓进行了排查紧固。

  “好了,好了!有画面了,有画面了!太谢谢你们了!”当电视机传出清晰的画面时,村民高兴地喊了起来,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看着村民高兴的样子,居马洪·乌苏尔心里一亮:“原来,让村民们无忧无虑地笑起来,就是美好的日子。”

居马洪·乌苏尔在为村民修理电视信号接收器。 孙长金 摄

居马洪·乌苏尔在为村民修理电视信号接收器。 孙长金 摄

  回到驻地后,居马洪·乌苏尔习惯性地进行工作小结,并特意写了一句话:“把村民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以后每遇到大风天气,次日要挨家挨户排查电视信号问题。”

  “凡是村民们需要的,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有了明确清晰的目标后,居马洪·乌苏尔更加注重自身学习。他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电脑维修、软件操作、电视机调试等技能,先后帮助村民解决收不到电视信号、户户通通讯线路不通等问题50多次,并自费购买电视零配件为村民解忧。“凡是村民们需要的,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成为了居马洪·乌苏尔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0月初到11月底,是村民们收获核桃的季节,为了帮助村民销售核桃,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居马洪·乌苏尔主动承担了采摘、收集、挑选、包装、运输等工作,先后帮助村民销售核桃78吨,销售收入达157万元,让150多户村民开心地笑了起来。

  居马洪·乌苏尔通过走访,发现村里的孩子们特别喜欢体育活动,但是缺少体育器材导致孩子无法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居马洪·乌苏尔主动联系了单位的工会主席,寻求帮助解决。针对居马洪·乌苏尔反映的情况,独山子石化公司设备检修公司发起了爱心捐助活动,不仅解决了价值2000元的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之类的体育文化用品,还将收集的23袋“暖心包”寄往了玉吉米勒克村。当收到捐助物品时,村民们的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高兴的神情定格在了一张张合影之中。

  帮助收割麦子的村民修理“趴窝”的拖拉机……

  帮助不在家的村民放羊喂牛……

  帮助忙不过来的村民除草耕田……

  “把村民们的困难解决掉,村民们也就过上好日子了。”在短短的2年驻村期间,居马洪·乌苏尔通过入户走访帮助村民们解决生活困难65项,化解矛盾纠纷46次,不仅与306户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还借助村委会支持,开展文化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比赛、文化阵地建设。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居马洪·乌苏尔连续被评为2020年度、2021年度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员。

  2022年3月,在得知即将结束工作队工作时,居马洪·乌苏尔怀着依依不舍之情和村民们一起开展了绿化植树活动,他希望通过努力使玉吉米勒克村变成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完)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