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一生戎马 一世长情

2021-11-22 19:41:5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22日电(王雅婧 尹倩 董新月 )11月20日,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来到老军垦张定洲老人家中探访。

  “1966年,我还在上海当兵,那时我已经当兵六年了,一起的战友就剩下我们队伍没有复原,正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科长到上海接支援建设新疆的人,我就主动报名参加了。来新疆那年我刚好22岁,现在我已经78了,在新疆度过了这辈子。”看到志愿者的到来,张定洲老人显得格外高兴。

  在张定洲老人的家中,志愿者们看到了一位老军垦得艰苦朴素的革命情怀。桌面的玻璃台下铺满了张定洲老人戎马一生的照片。16岁刚进入部队时的英姿勃发,22岁离开家时的不舍和对未来的憧憬,24岁前往巴基斯坦修建公路的豪情满怀……一张张老照片,唤醒了张定洲老人记忆最深处的情结。

  “来新疆的时候,我坐了八天八夜的闷罐车,越往西走越觉得干燥难耐。那时候是三四月份,每天的饭菜就只有萝卜干、白菜和玉米面馍馍,地里根本没有新鲜的蔬菜,有时候玉米面馍馍都可以连吃三天,真的是太艰苦了。”谈起初到新疆生活的一幕幕,张定洲老人忍不住唏嘘。“幸好有家人在身边陪伴,我才有了度过那段艰难时光的勇气。”张定洲老人望着在厨房忙碌的老伴,由衷地感叹着。

  1968年10月,兵团受到中央委托,需要帮助巴基斯坦修建公路。刚适应了团场生活的张定洲老人又发挥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的精神,主动加入到了建设公路的大部队中。

  “修建这段公路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队伍牺牲了五十多人,受伤二百多人,其他队伍牺牲的人就更多了。”说起这段往事,张定洲老人几度哽咽。“刚到巴基斯坦,四千二百米的海拔上,筑路队员高原反应十分强烈,再加上地质情况极为复杂,修建难度可想而知。”当时条件艰苦,很多工具和设备都很落后,平整道路和开山基本都是用的石子镐(一种老式笨重的工具)、铁镐等工具,就连堆土都是用的独轮车,很多人去了一两个月或者是几天就回来了。看到一块来的同事都一个个地走了,他也动摇过,但是每当想到自己的共产党员,不能遇见困难就退缩,要冲在困境的前列时,他就自己为自己鼓劲,一定要好好干!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当时修建公路没有现代化的高温加热沥青的设备,是用一个深达40公分左右的石槽里放上柴火点着,上面铺上钢筋架子,架子上放上装满沥青的铁桶,把装在铁桶的沥青烤化,然后铺在路上。一天的中午,空气温度将达到40度,也许是温度过高,也许是设备老化。突然,马上烤好的铁桶脱离了钢筋架子,铁桶表面沾满的沥青顿时燃烧起来,烤槽里火光冲天,并且由于烤沥青的方位在上坡,铁桶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往下坡滚。当时张定洲正在下坡,不在现场。只听见一声“要爆炸了!”,他马上意识到出状况了。看到工人都向周围跑去并喊着“铁桶着火了,要滚下来了!”时,作为班长的他马上向上坡跑去,当看到还在燃烧的“火桶”正在朝着他的方向滚去时,他不仅没有退缩,而是上前去用拿在手里的铁钩子将铁桶勾住拉到路基,马上铲沙土将火扑灭。当火被扑灭的时候,满身是汗的张定洲累的、吓得一下子坐在了地上。

  “每次想到如果我没有将铁桶勾住,没有把火扑灭反而伤了自己都有点后怕。毕竟那是200多斤的沥青啊!那么重,我也没有想到我当时怎么有那么大的劲!但是当想到如果铁桶滚到位于下坡的大油罐处,就会将油罐点燃,引起重大爆炸。我们过来支援建设,不仅没有成果,还造成重大事故。不仅丢我们自己的脸,更重要的是丢中国人的脸!”

  据张定洲老人回忆,修建巴基斯坦段公路前后用了三年时间,单在“三道鬼门关”修建上就耗费了两年,筑路队员们在深沟底部将近一百米的地下打涵洞,随时面临着雪崩、山体滑坡、落石、塌方、积雪、积冰、地震等地质灾害,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筑路队员们仍然英勇战斗,只为不愧于党的嘱托。

  听到这里,西部和计划志愿者们深深被张定洲老人和筑路队员们的精神所折服。再看看老人一生戎马、珍藏多年的荣誉证书和勋章,感动、钦佩、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我从未后悔过自己所坚持的信念。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党和政府也没有忘记我们,让我们安享晚年、老有所乐,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张定州老人仔细摩挲着那枚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勋章。相比于其他勋章,这枚勋章记载了老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像是老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见证,是老人听党指挥、忠诚于党的无声赞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持和奋斗,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此次寻访老军垦·传承兵团魂让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深受感动,他们纷纷表示,会深刻学习老军垦的无私奉献、建设边疆的伟大精神,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理想相结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的一员。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