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地融合的生动实践:生态共治 产业共兴

2021-04-20 12: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走进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环境整洁、空气清新。 戚亚平 摄
走进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环境整洁、空气清新。 戚亚平 摄

  兵地生态共治,打造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兵地产业共建,打造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合作区……多年来,地处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持续推动兵地在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等方面深度嵌入深度融合,成为新疆推进兵地融合的生动实践。

在头屯河西岸居住了30余年的昌吉市民邵镜璇和丈夫在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打网球健身。 戚亚平 摄
在头屯河西岸居住了30余年的昌吉市民邵镜璇和丈夫在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打网球健身。 戚亚平 摄

  生态共治 昔日“头疼河”成“森林公园”

  时值春日,走进第十二师头屯河谷森林公园,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新栽植的绿化树木已冒出新芽,不少居民徜徉其间健身休闲,沐浴明媚春光。很难想象,两年前,这里垃圾遍地,杂草丛生。

  头屯河发源于天山山脉中部,是乌鲁木齐、昌吉市、第十二师的界河,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缺乏总体规划,管理较为混乱,一度被人们称为“头疼河”。

  第十二师于2019年开展了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致力将头屯河沿岸打造成生态修复示范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城市形象展示区。

  “以前这里就是垃圾坑,环境脏乱差,第一次来踏勘路都没有。通过生态治理,人居环境大为改善,26公里观光车道南北贯通,交通也方便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头屯河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负责人罗磊说。

  罗磊介绍,该项目总面积约6.6平方公里,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河道整治、土方平衡、观光车道、生态治理以及喷灌系统、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工程。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内容,计划今年6月全面竣工。

合作区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服务吸引众多企业入驻。 戚亚平 摄
合作区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服务吸引众多企业入驻。 戚亚平 摄

  在头屯河生态治理过程中,第十二师重点加强了生态修复,实施了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的生态整治,新增绿化面积达到1万亩。目前,头屯河谷景观面积达127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0%提高至30%。

  “通过生态环境治理,来游玩的人多了,拉动了头屯河东岸生态旅游观光带沿线团场千亩观光采摘园的瓜果销售,推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罗磊说。

  在头屯河西岸居住了30余年的昌吉市民邵镜璇,近日和丈夫来到头屯河谷森林公园打网球健身。“以前挺荒的,环境很一般,现在特别漂亮,路也通了,出来走走很方便。”

  园区共建 破除行政界限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进出乌鲁木齐的路上,一块写有“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第十二师合作区”字样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

  为缓解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业开发用地瓶颈,满足第十二师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需要,2007年,兵地双方达成共建合作区协议,坚持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共赢发展。目前,兵地融合发展合作区总面积达23.7平方公里。

入驻企业抓紧生产。 戚亚平 摄
入驻企业抓紧生产。 戚亚平 摄

  第十二师党委政研室主任罗小嫚介绍,经开区(头屯河区)与第十二师兵地融合发展合作区建设13年来,双方破除行政界限,探索园区共建、利益分成的有效模式,为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创新兵地融合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对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区建设、产业联动、对外开放等都有重要意义。

  合作区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服务吸引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新疆新瑞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

  “土地是第十二师提供的,从洽谈立项、厂区施工建设到环评、竣工验收、办理不动产证和生产许可,第十二师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大大缩短了办手续的时间。”新疆新瑞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杨成杰说,经开区(头屯河区)负责具体管理,为企业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

  罗小嫚称,兵地双方建立定期会晤机制,兵地合作办协调兵地财政、发改、统计、土地、规划等部门坚持常态化沟通对接,形成统计数据定期共享机制,兵地合作基础更加牢固,交往更加深入顺畅。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兵地融合发展合作区累计投入近150亿元,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不仅满足了项目落地需要,提升了园区综合竞争力,也为改善民生,提升合作区价值创造了条件。

  产业共兴 促进兵地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兵地融合的典范,3月31日,巴楚县与第十二师下属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5000头奶牛养殖场项目奠基。

  天润乳业总工程师刘朋龙介绍,根据天润乳业产业化融合发展的需要,巴楚县投资建设5000头规模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项目的基础设施及配套附属设施。建成后,由天润乳业投资生物性资产并派驻生产经营团队租赁经营。双方通过产业联合、优势互补,积极推动兵地融合发展,促进南疆种植、养殖、加工和市场服务业协同发展。

  同时,双方将着力打造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市场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带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就业等创造条件。

  “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巴楚县经济拉动、产业结构调整、人员就业,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带动就业500人。”巴楚县县长阿布拉江·吐尔逊说。

  在加快推进5000头奶牛养殖示范项目建设的同时,天润乳业将继续与巴楚县开展合作,探索发展壮大巴楚县的养殖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疆和新疆兵团乳畜业产业化发展,为促进兵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天润乳业通过兵地融合拓宽产业链,不仅推动了沙湾县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促进了就业,为当地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日前召开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工作会议,部署新时代兵地融合发展工作任务,将围绕战略规划统筹编制、产业发展加快融合、生态环保共抓共管、科技教育交流合作、医疗卫生共享资源、公共文化交融共建、民族团结共建共创、社会稳定共同维护、向南发展合力推进等15项重点工作展开。

  记者 | 戚亚平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