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看十师北屯如何从“大漠孤烟直”变“百湖映边陲”?

2021-02-09 19:19:2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1月23日,十师丰庆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群黄羊正在湖边悠闲觅食,各类飞鸟在天空翱翔,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李海霆 摄
1月23日,十师丰庆湖国家湿地公园,一群黄羊正在湖边悠闲觅食,各类飞鸟在天空翱翔,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景象。李海霆 摄

  中新网兵团新闻2月9日电 题:看十师北屯如何从“大漠孤烟直”变“百湖映边陲”

  作者 刘强 陈洋

  曾经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如今的“百湖映边陲,向阳花开艳”,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以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和幸福的生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新理念新格局引领高质量发展。

  塞外江南鱼满舱

  新年伊始,瑞雪纷飞。在十师丰庆湖国家湿地公园巡湖的职工张国庆和李云川,几次碰见野兔在大路两侧来回窜行,又望见一群黄羊在湖边悠闲觅食。老张和老李停下了脚步,静静等候黄羊吃饱喝足离开湖边之后,才又快步继续向前巡湖。

 

  师市聚焦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积极打造“百湖之城”,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据十师北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盛介绍,十师是兵团为数不多的水资源丰富地区,辖区拥有湖泊、水库和坑塘、池塘等各种水面148个(片),总面积达15.5万亩。

  丰庆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十师最大的一处淡水湖,位于一八七团丰庆镇,距北屯市32公里。湿地水面辽阔、自然风光独特,规划面积8621.61公顷,湿地总面积3537.21公顷,湿地率为43.22%,盛产白斑狗鱼、小龙虾和中华绒螯蟹等特色优质水产品。

  “丰庆湖有‘四大怪’,群鱼跃水比跳高、蛙声一片无踪影、野兔见人不慌张、夕照黄羊半山坡。”一八七团农业发展中心主任钟波告诉记者。

  师市所处区域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100%,水质普遍为优良。师市依托额尔齐斯河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优势,高度重视水产养殖业发展,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养殖模式。

  “今年可繁育小龙虾苗500万尾,养殖面积将达1000亩,带动50余户职工参与特色水产养殖。”一八三团四连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基地负责人刘涛说。

2020年11月16日,在十师一八三团四连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基地,小龙虾养殖户正在培育饲养种虾。陈洋 摄
2020年11月16日,在十师一八三团四连设施农业水产养殖基地,小龙虾养殖户正在培育饲养种虾。陈洋 摄

  一八八团养殖户刘军伟在该团以“走精养路、出精品蟹”为目标,养殖的螃蟹品质好、个头大,远销上海、苏州等地,开启了“北蟹南卖”的增收新模式,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

  一八三团鸣众大闸蟹、福源螃蟹和一八八团荷花湖3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获批“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

  2020年,师市预计水产品总产量1.25万吨,总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4.42%,其中名优水产品产量占35%。辖区多个团场连队被评为全国生态乡镇、全国景观特色旅游名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

  垦区大地丰收忙

  三九寒天,滴水成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六团六连职工戚文杰起早贪黑、顶风冒雪,每天前往自家的榨油坊不停忙碌。

  老戚在搬送原料的间隙,掏出手机在微信里高兴地对连队职工侯文忠发语音说:“你家送过来的油葵正在出油,清香透亮,赶紧开车来取吧!”

  戚文杰所在的六连,位于中哈边境一线的北沙窝,地处迈哈普奇盖山风头水尾,是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师乡村振兴的示范连队,师团“六星级”单位。

  年近五十的戚文杰,曾是六连的一名贫困户。正是因为这个“特殊身份”,深深触动了老戚的内心。

 

2020年7月23日,十师一八六团六连职工戚文杰,查看食葵长势情况,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郝胜忠 摄
2020年7月23日,十师一八六团六连职工戚文杰,查看食葵长势情况,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郝胜忠 摄

  在兵师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一八六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戚文杰和妻子付玲共分到了140亩身份地,但他拿不定主意种什么好。在团帮扶干部冯光军的指导下,戚文杰当年种植食葵亩产200多公斤,喜获丰收,年收入达到10万元,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2019年,一八六团部分职工种植的“小食葵”产品滞销。为了帮助职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戚文杰依托自己的榨油坊,自筹资金20余万元,收购了连队职工的100多吨“小食葵”。

  2020年,一八六团遭受了较为严重的风灾、旱灾,但戚文杰种植的食葵,通过精心管理,亩产达到250公斤,成为全团的种植状元,获得了兵团脱贫攻坚奉献奖。

 

2020年9月9日,十师一八六团六连职工群众在装载食葵,准备运往北屯经济开发区的瓜子加工厂。郝胜忠 摄
2020年9月9日,十师一八六团六连职工群众在装载食葵,准备运往北屯经济开发区的瓜子加工厂。郝胜忠 摄

  一八五团与一八六团沿中哈边境分布,由红色旅游公路相连相通,均是兵团最抵边团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团场坚持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呈现出“千人会战”植树造林的壮观场面,涌现出了戚文杰、郭玲德等一批种植致富带头人,职工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师市位于祖国西北之北,处于向日葵种植的黄金纬度,依托区位优势和公路铁路通达的交通优势,大力推进“向阳花开”特色品牌工程,瓜子类作物种植面积达67.42万亩,平均单产在高产稳产区间,成为优质瓜子生产和加工基地。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瓜子品质,师市推行标准化种植模式。”新疆北屯瓜子行业协会会长陈浩说。

  新疆北屯海川开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雪白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顶山食品有限公司等19家瓜子加工企业落户北屯经济开发区,形成了种子研发、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实现“一粒瓜子带动一方经济”。

  师市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葵花子、南瓜子、葫芦瓜子、花芸豆远销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农产品自营出口1.5万吨,创汇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2倍。

  2020年,师市预计实现农业生产总值49.16亿元,同比增长5.2%;农牧一线职工职均收入实现“三连(年)增”,达到8.9万元,同比增长6%;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18386元增长至2020年37791元(预计值),年均增长43%。

  六畜兴旺生活美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1月15日一大早,在十师一八二团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牛舍里,合作社理事长冯亮和几个社员正在清扫牛舍、添加饲料,干得热火朝天。

  冯亮是团场远近闻名的“牛司令”。2019年,冯亮带着职工成立合作社,将育肥牛和草料经营作为重点,辐射带动30多名职工。

2020年11月21日,在十师一八二团肉牛养殖基地,工人正在给牛投喂饲料。陈洋摄
2020年11月21日,在十师一八二团肉牛养殖基地,工人正在给牛投喂饲料。陈洋摄

  “加入合作社后,草料由合作社养殖专家根据牛的不同生长阶段精心调配,由专人按时按点投放,按每天每头牛6元的标准向社员收取饲养费。一年下来,饲养费节省了好几万元。”该合作社社员冯睿告诉记者,不算合作社的分红,光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也有4500元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品种改良和标准化饲养的要求,借助黑龙江省援疆专家与师市农科所的有利资源,提升肉产品价值,让职工群众在合作社获得更多的实惠。”冯亮说。

  目前,沐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牛存栏3000头,预计到年末养殖规模至少达到5000头。“通过进一步优化服务,扩大生产规模,让集体经济的优势更加凸显,带动更多职工共同致富。”冯亮看着牛舍里的牛犊,信心满满地说。

  一八四团与新疆圣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正在打造 “万头养牛基地”,将建立起牛羊防疫、养殖、饲料加工、品种改良和产品营销“一条龙”经营管理体系。

  家住一八一团六连的柴玉琴,在自家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2000平方米的养殖场,每年出栏生猪1500头以上,增收30余万元。在柴玉琴的带领下,六连十几户职工纷纷搞起了养殖。

 

2月5日,十师一八一团六连职工柴玉琴,在自家的养猪场装运饲料,实行科学化和精细化喂养。马明艳 摄
2月5日,十师一八一团六连职工柴玉琴,在自家的养猪场装运饲料,实行科学化和精细化喂养。马明艳 摄

  近几年,师市积极打造区域优质种畜基地和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肉牛、肉羊优良品种覆盖率分别达80%以上和60%以上。2020年,预计各类牲畜存栏32.5万头只,出栏40万头只。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师市将持续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