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十二师战疫群英谱:暖心记录!新闻工作者书写媒体担当

2022-09-01 12:33:3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疫情面前,有许多人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他们是党员、民警辅警、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广大新闻工作者,他们与大家一同奔赴一线,用笔、用镜头记录防疫一线十二师故事。

  向需而行 用心发声

  人物:十二师融媒体中心首席记者 冯晓玲

  本轮疫情期间,我跟随三坪农场党员、志愿者、种植户的脚步,进小区、下连队、到田地,采访报道他们抗疫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

  在采访的志愿者群体中,他们为了给居民送物资,经常到凌晨奔波不停。记得到连队采访种植户农产品销售情况时,得知有些种植户发愁桃子卖不出去,作为记者,我主动联系团场相关部门,积极报道团场助农销售先进做法的同时,也通过师融媒体中心开设的“助农行动”栏目,帮助农户们通过线上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助力农产品销售……可以说,向需而行、用心发声,一直是我作为记者的执念。

  最初在连队果园了解到存在水果滞销情况时,我除了联系中心帮助种植户发布销售信息外,还联系了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朋友,当了解到农场党委和农业部门、连队都在抓紧摸底农产品情况、积极协调联络销售事宜后,我安心了许多。

  随后的几天,我始终关注农场农产品销售情况,采访了农场的助农销售办法,采写了标题为《三坪农场:采取“五定”措施 全力以赴包“五保”》《定人定时定车定点定区保畅通、保销售 三坪农场种植户:“我们的桃子不愁卖”》的消息和通讯。报道一经发出,便得到农场党委领导的认可,畅通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农场之间的信息渠道,农产品销售情况越来越好。

  作为记者,能为种植户的农产品销售尽一份力,通过我的作品把这些工作报道出去,于我而言的确是幸福的事。特殊时期,我们是记者,也是“战士”,逐梦路上,无悔逆行。

  我在九鼎市场,记录着他们……

  人物:十二师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赵林洁

  8月10日一早,接到单位电话后的我知道,又一场“战斗”开始了。

  下午5点,到达九鼎市场,放好行李,我们直奔市场交易大棚,了解当日交易情况,蔬果储备情况,在第一天,采写出了第一篇报道《市民请放心,九鼎市场货足价稳》。

  这些日子,我尽可能想办法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幕幕画面,通过平台发布,让居民了解九鼎市场的真实情况,告诉他们,不要恐慌,因为九鼎货源充足。

  我们记录下每天夜晚市场车水马龙的同时,数百名工作人员的身影彻夜在市场里穿梭,维持防疫秩序,保障市场正常运行。会议室灯火通明到凌晨,研究如何做好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进出渠道畅通,保障价格稳定。

  我们记录下身着密不透风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他们一丝不苟地采样、取样,看着防护面罩下氤氲的水汽和坚毅的眼神,看着医用手套中被汗水泡得发白的双手,我们觉得记录下这一切太重要了。

  我们记录下志愿者在市场内耐心地叮嘱和提醒;在核酸采样点,准备物资、维持秩序;在分区栏杆旁,整理物资、送货上门……一个个“他们”,绘就了一幅合力战疫的生动画卷。

  从夏末到秋初,我们记录下迎着朝阳、沐着星光的后勤保障人员;记录下每天24小时没停过的流调人员;记录下两点一线的食品安全检测人员;记录下足迹遍布市场角角落落的保洁人员;记录下定时出现的环境消杀人员……

  我们在记录他们,也在记录自己。遍布市场的足迹,彻夜不眠的眼睛,勒红的耳朵,湿透的衣衫,错过的饭点,写完的笔芯……辛苦吗?辛苦,但发现了很多有意义的人和事,感受到了防疫的艰辛,也看到了值得敬佩和感动的一幕幕,眼前的他们让我相信,胜利即将到来。

  用新闻为抗疫凝聚更强大力量

  人物:十二师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高文涛

  在媒体行业,我是一名“新兵”。2021年大学毕业后,有幸进入十二师融媒体中心这个大家庭,实现理想,成为一名记者。

  来到西山农牧场,看着安静的场部,我不知道从何开始工作,好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通过与前辈交流,听农场工作人员的介绍,按照中心记者部每天下发的报道方向,我很快理清了工作思路。

  内心不慌,脚下有力。这些天,我每天进社区、进工厂,将镜头和文字聚焦抗疫一线、生产一线人员,客观真实地讲述静态管理期间发生的动人故事。

  早上七点,拍摄志愿者们采集核酸,中午去拍摄农场物资保供,晚上整理拍摄素材并四处征集拍摄线索,每天过得充实且有意义。在这过程中,我见证了老党员冲锋在前,坚守抗疫一线;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做好各种防疫服务工作;连队“两委”为保障职工蔬菜顺利销售不断努力……许许多多的人都在抗疫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

  当然,在这过程中也有许多让我难忘的事。8月20日,我了解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人突发心绞痛,社区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医生前往老人家中救治,及时稳定了老人的病情。后续的日子里,需要有人随时关注老人身体情况,可老人是独居,此时,一位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看护任务。

  去老人家中采访时,完全感受不到老人是独居状态,志愿者不仅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还帮助老人把家里打扫得十分整洁,老人心情好了,病情恢复情况也不错。在我眼里,这位志愿者所做的,已经超越了志愿服务的范畴,这是特殊时期,普通人的真诚与善良最具体的呈现。晚上回到住处后,我很快便完成了素材整理和稿件写作。

  这样的经历,让我对记者岗位、对媒体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在随后的采访中,我会更加注重挖掘抗疫背后的故事,也期望用自己的报道为抗疫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今日十二师,冯晓玲 赵林洁 高文涛)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