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看新疆兵团第十一师如何助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7-04 17:22:5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4日电  题:当好“服务员” 助力“加速跑”——看新疆兵团第十一师如何助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张梅英 潘彩兰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草芥之微”到“荧光闪耀”,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前进……一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党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创新服务、开放市场等多种举措,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全师77家民营企业和215户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政策给力,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我们听说这里针对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办工业企业还有很多专项资金奖励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就主动联系考察座谈,最终成功入驻。”新疆科利瑞克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海伟笑着说:“感谢十一师提供的好政策,让公司发展的越来越好。”

  新疆科利瑞克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铝业公司,主要生产铝卷、铝板、幕墙铝板、幕墙铝卷。该公司于2021年4月2日入驻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家渠分区,经过一年的发展,该公司月产量在1000吨,年产能可达2万吨,产值4.5亿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直以来,十一师党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的政策和“给力”措施,大力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师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民营企业了解发展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认真倾听发展需求,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保”的政策、“稳”的措施、“惠”的利好传导到企业,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十一师把加快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发展作为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大力谋划产业链招商,积极建链、补链、强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厉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打造审批最快、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十一师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稳增长、促发展决策部署,按照兵团党委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将中央、兵团梳理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以及十一师《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家渠分区)工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传达给师属民营企业,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对接工作,充分释放了各级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十一师各级各部门为推动众多惠企利企政策加快落地,使民营企业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十一师要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民营企业中宣讲《企业稳岗拓岗补贴政策服务指导清单》《减税降费及留抵退税政策》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与就业、财政补贴、税务减免等系列扶持发展政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一系列真招实策,凝聚了发展民营经济的力量,激发民营企业家的热情,也正在为十一师民营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空间,为民营经济开拓出更加肥沃的土壤。

  服务得力,解决民营企业难事急事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十一师不仅有好的政策,更有优质的平台和服务。为充分发挥党政军企合一特殊体制优势,十一师党委变管理为服务,与企业家贴心交流,真诚相助。每当企业遇到发展难题,十一师便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搭平台、找路子、寻信息、解难题。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十一师党委、主管部门、园区管委会的帮助。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园区后,享受到了减免房租、税收优惠等政策。”

  “入驻园区后,我们的生产设备都是大功率用电设备,多亏了园区管委会帮助我们增加了用电容量,才让公司稳步发展。”

  “我们在融资这块比较困难,园区管委会通过召开银政企座谈会,让我们和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让我们发展劲头更足。”

  “听说十一师正在建立全师最大的物资集中采购平台,按照同质同价的标准和要求定价,我们的产品纳入平台以后,就又多了一条销售渠道。”

  ……

  一方发展热土,必有一群充满激情与干劲的企业家,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更好地享受到了政策的福利和改革的红利。

  与此同时,十一师工商联还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了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四联单”制度。“四联单”包括问题反映单、办理单、反馈单、评价单,主要通过问题反映、协调办理、反馈评价的方式,形成有发声、有回应、有总结、有思考的主动负责、成效显著的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在政企对接、产业升级、融资发展等方面提质增效,助力民营企业环境建设。

  “孩子上学是大事,感谢你们帮助协调解决公司员工子女就学问题。”在师工商联召开的帮助解决师民营企业员工子女就学和提升企业影响力及产品知名度的服务评价反馈工作座谈会上,新疆振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对师工商联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事表示感谢。

  针对民营企业招工难、土地出让金返还、民企党支部建设、投资项目合作、用电成本高、拖欠账款等诉求,十一师先后举办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会、经开区产品推介会、工业企业座谈会等,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多维度赋能,努力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

  优质高效的服务,构建了十一师“亲”“清”型的政商关系,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使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近年来,十一师帮助20家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难、子女就学等各类问题十余件,帮助企业收回拖欠账款45万元。

  发展有力,十一师民企实力不断增强

  自动化机械设备高效运转,生产线餐盒有条不紊传输,工人们动作娴熟分类打包……连日来,新疆通源家联塑料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火热。

  “目前,我们的生产线都是在满负荷生产,一天的产量在3000多箱,拥有自动化生产设备33台。”新疆通源家联塑料科技公司总经理于立发说,自2019年10月入驻十一师园区以来,他们的产品在乌鲁木齐已达到了60%的市场占有率,生产的50多种规格和品种的餐盒远销疆内各地州市。

  瞄准市场,精准发力,民营企业新疆通源家联塑料科技公司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打入新疆市场。在十一师,像这样的民营企业不在少数,它们在市场缝隙中寻求机会,专心钻研自身产品,直到占据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的龙头,而这也正是十一师优环境、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最好证明。

  “从今年的2月份落户到生产,十一党委和相关部门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让我们感到贴心、舒心、放心。”新疆亚鑫达线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献更坦言,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他们看重的是十一师雄厚的建筑业基础,潜在的市场空间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所以最终落户十一师。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线缆产品远销全国、覆盖全疆,在新疆线缆行业名列前茅,产品占新疆市场份额的25%以上,订单量已排至8月。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十一师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在悄然蜕变,五家渠分区建立了铝产业园、线缆管材产业园和板材产业园,形成了新的园中园模式。

  有道是:不日新者必日退。随着园中园模式的发展,园区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同时这种模式也为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带来了重大机遇。截至4月,十一师兵团新型建材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民营企业产值3.4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2.54%。

  “感谢十一师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主动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多为社会做贡献。”十一师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

  百舸争流千帆竞,踔厉奋发正当时。“要坚定发展民营经济信心,夯实服务民营经济根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正如主要领导在参加师工商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所言,没有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十一师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新机遇,十一师上下将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助推民营企业“加速跑”。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