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二师三十三团获授“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2022-03-23 19:43:1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23日电(胡俊建 熊天雪)“今天太激动、太高兴了,我们会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为团场妇女儿童工作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当好巾帼志愿服务的‘领头雁’。”3月2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该团获得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宣传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授予的“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牌匾。

  据悉,“巾帼志愿阳光行动”由全国妇联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旨在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创新推动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巾帼志愿阳光站”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组建巾帼志愿阳光服务队,以守护女童、关爱妇女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一小一老”巾帼志愿服务。2021年,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宣传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共同开展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新建118个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三十三团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入围榜单。

  三十三团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成立后,该团妇联按照“建场所、抓活动、提水平、推发展”的思路,认真抓好巾帼志愿阳光行动阵地建设,在壮大志愿队伍、创新活动内容、转变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品牌上下功夫,组建了1支“魅力营盘”团级巾帼志愿服务队、19支基层连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32人。巾帼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3个社区、16个连队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把巾帼志愿阳光行动阵地建设成了温暖贴心的“阳光站”。

  李荣贞是该团山水社区绿荫小区一名90岁的独居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无人照料她。由于行动不便,她家中的环境卫生成了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巾帼志愿者们每月定期登门为老人收拾房间、叠被褥、洗衣服、擦桌子、扫地等,陪老人聊天,搀扶老人到门口晒太阳。“孩子们每隔几天就会轮流来看我,帮我收拾屋子、院子,还给我送来沙发、茶几和日用品,每次她们来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李荣贞激动地说。

  近年来,该团团、连两级妇联组织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带着责任和感情干事,在法律宣传、守护儿童、关爱女性、妇女维权、帮扶就业、困难救助、民生服务等方面,千方百计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激发她们推动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热情,增强了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妇联组织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儿童之家”。

  2020年疫情期间,团、连两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筑牢第一道防线。团场派出所民警、辅警及医务人员由于坚守在防控一线,造成了一部分“留守儿童”,面对这种情况,巾帼志愿者主动上门对接,对孩子的学习、生活进行细心的照料,解除了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防止疫情入境和蔓延,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肩披红绶带、身穿红马甲,上门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公共场所消毒、代送生活用品、安抚老人情绪……住宅小区、基层连队到处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成为团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1年,该团妇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守护女童、关爱留守妇女、老年妇女为重点,围绕家庭中的“一老一小”开展关心关爱、扶志增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元旦期间,开展困境、留守儿童结对关爱活动,21名志愿者与21名困境、留守儿童结对,陪伴孩子们开展亲子阅读、手工绘画、健康教育、心理辅导等一体化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人般的关心和呵护;春节期间,开展为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为社区独居和孤寡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唠家常等志愿服务活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学习强国进家庭”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凝聚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巾帼力量;“五一劳动节”期间,1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化身“阳光使者”,开展节能有我、困难救助、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中秋节期间开展慰问活动,为6名贫困母亲、8名孤寡老人送去月饼、大米、清油、牛奶等物品;“十一”国庆期间,开展“争做最美家庭,共享幸福生活”活动,倡议广大居民发扬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营造家家争创“最美家庭”良好氛围;入冬以来,开展“环境整治,妇女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个连队营区四周、道路林带、房前屋后等,到处都能看到巾帼志愿者挥舞铁锹、拉线修边、清理杂物、拉运垃圾的身影。

  2021年,该团妇联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12次,受益老人15人、受益儿童42人;全团妇女向河南郑州洪涝灾害地区捐款13万元,向中国少儿基金会“春蕾计划”捐款1.1万余元,向本团重症儿童捐款6000元。

  该团十七连党支部书记尹洁说:“参加巾帼志愿服务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让我找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连队妇女恳切的目光、孩子们期待的眼神让我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在服务妇女和儿童过程中绽放自己更加绚丽的青春。”

  “下一步,我们妇联将在妇女创业就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关爱困境妇女上下功夫,帮助妇女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使更多妇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保护人’。”该团妇联负责人张宝娟说,“我们还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高服务水平,拓宽工作领域,多做得人心、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实现妇联工作在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把巾帼志愿阳光站的品牌擦得更亮。”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