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作风转变转出新气象——新疆兵团第十二师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纪实

2022-03-08 15:56:34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3月8日电 “开会次数少了、时间短了,效果却更好了。”“考核形式比以前灵活了,内容更贴近实际。”“机关办事效率高了,服务也更加到位了。”……

  当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各级党政机关,推动师党委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师党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同时,结合“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工作主要看实绩,作风首先抓纪律”意识,严守“宁可向前一步形成工作交叉,绝不退后半步造成工作漏洞”的铁律,纵深推进机关作风从严从实、常态长效,为实现全师“四个定位”和“四个大跃升”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思想作风之变更警醒

  2月7日,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十二师召开纪委五届二次全会,拧紧全师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二师全面开展干部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以知促行,以行见知,力求思想破冰、行动见效,推动干部作风根本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节前警示教育,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通报曝光。”师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许加强介绍,师纪委监委把改进作风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善向上。

  2月10日,十二师下发机关春节后工作纪律督查通报,“曝光”日常监督发现的迟到早退工作人员、上班玩手机等“问题”人员名单,引起热议。

  一些人认为这样的“芝麻小事”也算违纪?许加强表示,看似迟到早退的小事,实则是思想作风的大问题,将之作为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就是让干部群众通过“小事小节”见微知著,推动机关作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好作风保持一时易、保持长久难,如何形成规范稳定的制度机制,使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十二师把“建制度、立规矩、强考核”作为改进作风的治本之策,用好党委、行政、党委议事机构、经常性管理四套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运行机制,切实用制度的落实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落实,靠制度推动干部适应新思想、新形势、新要求。

  工作作风之变更务实

  进企业、入社区、下基层……近段时间以来,新一届师党委班子成员轻车简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调研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工作持续进行,向全师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发出一个强烈信号:要转变作风、亲力亲为抓改革、促落实,力戒作风漂浮、华而不实。

  如何让各级干部挤出更多时间,沉到一线、沉到基层,师机关各部门,纷纷拿出“实招”,落在实处。

  为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及工作作风,今年以来,十二师把治理“文山会海”作为整治“四风”的突破口,全力精简文件、会议,克服繁文缛节。

  出台“减负21条”“整改措施21条”等,切实解决工作只图形式、层层加码等问题,让更多的党员领导干部把精力放到办实事、解民忧上。

  本着务实高效、计划管理的原则,十二师进一步对会议、文件简报、调研和信访等工作进行明确规范:

  全师性会议和重大活动,须经师党委、师 “两办”审核后报批;能以文件或其他方式部署工作的,或没有新的内容和要求的,一律不开会;原则上全局性、综合性会议每月不超过1次;未经规定程序审批,不得组织召开会议等。

  没了“文山会海”缠身、少了接待任务压力,各级干部腾出了更多精力,撸起袖子抓工作、抓落实。

  在“招商之冬”活动中,十二师各驻点招商团、招商专班党员干部主动“走出去”,热情“请进来”,演绎十二师招商“速度与激情”。截至2月13日,全师累计接洽项目312个,签约项目72个,签约金额417亿元。

  状态“跟上去”,人员“走出去”,工作“干下去”

  十二师持续推进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办事零障碍、服务零距离、企业零跑路”和“贴心式、帮办式”模式,营造吸引客商、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

  实行“一企一策”,对前期立项审批全程“代办”,从土地保障、财政奖补、市场准入等方面入手,为项目落地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提供最大支持。

  纪律作风之变更严明

  近日,师纪委监委紧扣师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鄂宏达书记在师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举报监督机制,在各团场纪委、派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公布《关于强化政治监督 突出监督首责,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意见》,将其中的“32项严肃查处”梳理成负面清单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真正用科学管用有效的制度逼“懒”为“勤”、逼“庸”为“能”、逼“混”为“干”,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建立举报监督机制,强化纪律作风,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是十二师增强党员干部抵御风险,拒腐防变的重要抓手。

  十二师以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分析、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红色基地等多种形式做到警钟长鸣。

  连日来,一场场自上而下的纪检监察干部夜校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纪委、兵团纪委、师纪委全会精神等。

  自2月8日十二师“政企直通车”正式上线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累计服务企业35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40件各类诉求,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净化了十二师营商环境。

  十二师还着重推进作风建设源头防治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执纪问责常态化、巡视巡察常态化、考评考核常态化,对不正之风坚持做到常问、敢问、实问、善问,充分发挥问责机制的“稳压”和“增压”作用,持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以作风之变激发内生动力,以监督执纪问责外部加压,十二师正形成推进作风变革、助力改革发展的合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师经济社会大发展。(兵团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