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三坪农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2022-01-21 17:52:22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21日电 题:发动“红色引擎”共建美好家园——三坪农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纪实

  作者 冯晓玲 王瑞文 马玉洁 张亚鹏 何文军

  灯光闪烁、五彩斑斓,如火树银花般灿烂绚丽。1月17日晚,璀璨的灯光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游园和各道路两侧,装扮得格外温馨喜庆,职工群众纷纷走出家门,在美轮美奂的夜景中休憩游玩。“感觉太美了,就像在过年。”居民唐梅说。

  唐梅的惬意感受,源于三坪农场党委今年打造的春节亮化惠民项目,更源于该农场以党建引领,发动基层“红色引擎”共建美好家园的成果。近年来,三坪农场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轴心”作用,实现“网格”全覆盖、服务居民“零距离”,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资源下沉 强化“轴心”作用

  “道路干净、停车有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人的心情也好了。”1月16日,看着市场环境的改善,十二师恒汇机电城商户孙建库高兴地说。

  市场环境的改善与恒汇社区推进的“六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息息相关。“社区党组织构建了‘社区+物业+保安+网格化管理+业主委员会+社区警务室’的‘六位一体’治理委员会,形成共治共建共管共享联动机制,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高了服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恒汇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文军介绍,针对商户反映的垃圾清运不及时、卫生脏乱等问题,社区联合商户,积极与恒汇机电城物业部沟通,新增了环卫工人,加大垃圾清理力度,网格工作人员每日检查督促,市场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三坪农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在4个社区均成立基层治理委员会。各基层治理委员会在农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筹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和涉及群众利益诉求等各项工作,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等力量,整合区域资源,形成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田”字形社会治理新格局,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在三坪农场屯坪小区,屯坪社区网格员将一张张“明白卡”张贴在各个小区单元门口、电梯间、家门口。上面罗列有辖区医院、派出所、供电、供暖、供气、社区联系人等便民服务电话,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社区服务特别周到,假如我们家里漏水,或者电路、天然气出现问题,就可以直接打电话来维修,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很方便,点赞。”三坪农场屯坪社区居民陈春玲说。

  当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坪农场各社区基层治理委员会正通过入户走访,将“明白卡”发放到千家万户。同时,收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4小时不打烊的精细化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筑牢堡垒 支部建到家门口

  1月17日,祥和小区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歌声飞扬、人头攒动,党员、居民正抓紧排练春晚节目。看着刚刚建好的活动阵地有这么高人气,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亚鹏特别高兴。

  “原来是小区闲置房,经过一个多月的装修后,现已变身为全师首个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张亚鹏说,尽管面积不大,却配置了书吧、声乐室、小舞台等场所,打造了“初心驿站”“红色管家”等特色阵地,成为居民们休闲、学习、交流的好去处。

  让张亚鹏欣慰的是,网格党支部延伸了社区治理的触手,“小区不少问题其实是沟通出了问题。网格党支部是一个纽带,将支部建在小区里,旋转门、充电桩等居民诉求,大家一块沟通、商讨,很快得到上级支持,得以落实,社区大家庭越来越团结、温暖。”

  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把党旗插到网格上,祥和社区党总支是三坪农场网格党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

  三坪农场建立健全网格党建体系,依托辖区54个综治网格,积极打造10个网格党支部,其中1个已经建成,9个正在建设中。同时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编入网格。积极吸收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群团组织、社会机构、“两新”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构建多层次、复合型的网格支部队伍,筑牢“哪里有网格、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的阵地组织体系。同时,在厘清团场、社区和网格的权责边界基础上,也明确了网格支部、网格党员的责任。

  “网格支部书记和委员从社区‘两委’、优秀志愿服务队中的党员、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以及公道正派的居民党员中选举产生,老中青结合,把有激情、讲奉献、善做群众工作、善于服务群众的党员选进支部班子。”三坪农场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柯琴说,网格党支部依托党员带动群众,成立了25支志愿服务队,形成了党组织抓网格党支部,支部抓党员管理,党员带动群众的党建引领新格局。

  与此同时,为了给网格党支部打造一个共享、开放的阵地,三坪农场还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延伸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按“六有”标准,将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建到群众身边、工程项目一线,更好服务群众。

  服务“零距离” 点滴小事暖人心

  近日,三坪农场融合社区网格服务队伍忙得不亦乐乎,他们逐家逐户来到48名残疾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残疾人“两项补贴”,同时为57户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安装扶手、感应灯、呼叫器等10类辅助器具……点滴小事,温暖人心。

  “社区实行管理服务‘网格化’,形成了‘人、事、物、组织’多元治理模式,实现了服务民生落实在网格、困难问题解决在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三坪农场融合社区党总支书记马磊磊介绍,社区还实行服务全程代办、错时上下班和电话网络预约服务等,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高效便捷服务。

  强化为民服务,引领基层党组织“零距离”服务。三坪农场围绕“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积极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服务创新,形成以“零距离工作法”为核心的一系列党建品牌,包括“网格议事会”“红色物管”等。同时,深化社区党群议事会,建立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党建联席会、兼职委员等制度,由辖区企业单位领导任党建联席会负责人,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联系机制常态化,有机联结各类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和美家园。

  “由网格党支部牵头,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志愿活动和公益活动,讲好互帮互助的‘三坪故事’,定期开展义务清理居民小区垃圾、小广告,维护小区治安等志愿服务。”柯琴介绍,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场次,惠及职工群众2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三坪农场开通民生热线,建立社区网格服务微信群,线上连通每家每户征集意见建议。通过网格化管理,建立信息排查机制,由社区“两委”、老党员、志愿者走访入户,搜集民情民意,梳理问题清单。截至目前,梳理职工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清单180余条;开展就业培训18场,培训职工群众859人次,实现新增就业460人;投资1332万元落实的全民健身配套设施、便民蔬菜站、地下车库升级改造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陆续投入使用。

  “下一步,三坪农场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落实五项制度,建强‘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柯琴介绍,通过党建+网格治理,真正实现民情信息在网格中采集、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公共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安防控在网格中加强、平安幸福在服务中提升。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