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一师八团:农业提质增效 连队文明进步

2021-12-24 17:12:5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2月24日电(杜鑫 郭长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八团塔门镇是进入塔里木盆地的门户,也是阿拉尔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中部团镇发展片区,已形成“1+4+7”发展格局,以团小城镇为重要载体、4个生产生活一体化连队为支撑、7个作业点为补充,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阿阿铁路、阿塔公路、G580公路贯穿八团,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为团镇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连队全面乡村振兴创造了有利条件。

  壮大特色产业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

  12月21日,时值冬至。在八团六连鑫之路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辣椒加工厂,50余名入社职工变冬闲为冬忙,加工生产辣椒成品。这个冬春季,他们每人务工收入将达到2万余元。

  八团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职工增收渠道,积极引导职工发展特色作物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和兵团、师市、团镇优惠政策,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八团六连找准定位谋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发展“一连一品”特色辣椒产业,于2020年1月成立鑫之路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38亩的辣椒厂,实现辣椒产供销一体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党支部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春说:“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转变观念,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和动员职工群众抱团发展辣椒产业,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八团六连合作社流转低产低效棉田种植辣椒4000余亩,亩产辣椒608公斤,亩产值5800元,营业额66万,辣椒加工厂当年盈利336万元。可观的效益让160名职工群众抱团闯市场的意愿更强,2021年辣椒种植规模扩大到1.96万亩,占一师阿拉尔市辣椒种植面积的37.7%,亩产辣椒突破700公斤,预计工业产值1.3亿元,职工社员可增收12万元以上,打造出辣椒之乡、亿元产值连队。

  当前,在辣椒深加工厂房内,按照客户需求,工人们正在加工颗粒状成品辣椒和辣椒粉,一片繁忙景象。

  美丽连队建设齐参与 连容连貌换新颜

  职工富裕了,连队也逐步发展壮大,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连队也能自筹资金投入美丽连队建设。在八团六连,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通到每家每户,一排排红色瓦、橙黄墙搭配的房屋着落有致,整齐的栅栏围绕着门前的小菜地,有着几十年树龄的柳树、杨树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勾勒出一幅美丽连队画卷。

  2021年,八团六连投入各类资金,建设营区硬化公路3.2公里、职工抗震房125套、供排水10.76公里、排污泵站一座,营区绿化36亩,搭建门口菜地围栏3.18公里,新建绿化公园2个、职工健身场所1个,改善了连队基础设施条件,组织职工群众开展“三分四化六清一改”,落实户厕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形成长效机制;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开展植树造绿,连队营区绿化率50%;落实垃圾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率达到95%,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到100%,整治提升连队颜值,连队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老职工张昌明说:“我在连队生活了30多年了,这两年连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队环境整治搞得很好,家家户户装上了水冲式厕所,我住在连队感到很舒适。”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10多批次观摩团参观了八团六连乡村振兴暨美丽连队建设,张昌明脸上洋溢着幸福自豪的笑容。

  繁荣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增强文化润泽吸引力

  文化是连队乡村振兴的力量,连队要振兴,文化需先行。今年以来,八团把大力推进文化振兴作为实施连队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繁荣发展连队文化事业,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八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投入资金,在各连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有制度、组织机构、活动开展计划全部上墙。截至目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计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100余场次,以理论宣讲凝聚民心,以志愿活动激发文明风尚,文明实践阵地融入每个角落,开展“巾帼标兵”“最美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严格落实门前“六包”制度,设立荣辱榜、红黑榜,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八团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打造连队文化服务中心11个,投入800万元新建生产生活一体化连队文化阵地1400平方米,实现连级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有了文化活动阵地,八团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融入中华文化、军垦文化、红色文化。今年以来,开展百姓春晚、职工联谊等文化体育活动达到20余场次,首届农民丰收节在六连成功举办。

  八团退休职工、文艺爱好者连英说:“我们利用文化阵地,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不断提升了连队内在文化价值,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