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11-22 18:12:07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1月22日电(奉正云 晏茹雪)“2021年前三季度,师市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4%,高于兵团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位列兵团第一。”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公布了这一可喜数字。

  近年来,师市党委坚持“党委抓环境,重点上项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招商引资、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强力带动下,经济运行承压奋进,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招大引强 项目落地蹄疾步稳

  用招商引资的热潮,化开寒冷的冬日。

  在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达坂山工业园区,扬子江纺织厂、锦华城纺织集团、福润钢构、富威毯业等一大批招商引资企业正火力全开,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向沙漠要土地,向沙漠要效益。从高空俯视,一栋栋厂房在戈壁上有序排列,如同“宝石”般,成为这亘古沙漠中闪耀的存在。

  走进福润钢构项目建设现场,无论是在厂房车间、宿舍办公楼,还是项目工地上,都有建筑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正紧锣密鼓地修建车间、亮化美化楼栋。

  “一号车间已完成1号生产线投产使用,2号生产线剩余工程今年年底完成。二号车间建设已完成主钢构件,次钢构件预计在2022年9月前完成。”福润钢构工程项目经理李军辉说。

  8月15日,福润钢构一号车间开始调试设备。进入车间,几台大型机器正轰隆隆地运转,机器轰鸣声响彻在偌大的车间中,一块块钢板在切割机下火花四溅。

  “一号车间整个生产流水线调试完毕后,正在试生产过程中。”福润钢构常务副总经理罗喜对未来全部投产使用充满了信心,“等车间全面建成投产后,每月可生产1500吨钢构,年产值1.5亿元。二号车间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产能达到2.5万吨,产值2亿元左右。”

  招商引资是撬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

  2019年以来,师市党委坚持“招商是第一要事”,重点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壮大综合实力的关键举措。

  “基建过程中打通原材料供应绿色通道,施工过程中搭建融资平台确保尽快投产,建设过程中提供苗木发展环保企业……”罗喜表示,“来到三师之后,政府和园区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围绕产业项目抓招商,主动对接、贴心服务、畅通渠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确保招商引资有强劲支撑。

  今年前三季度,师市招商引资项目共计259个,总投资365.21亿元,完成实物量投资70.72亿元。

  用一线服务的“加法”做大存量,用以商招商的的“乘法”扩大增量,用“减政放权”的“减法”争取变量……师市以超常规的魄力和勇气来谋划项目、盯引项目、推进项目,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要素来服务招商引资,招商引资进入“快车道”。

  厚积薄发 项目提升增效益增活力

  满地的棉絮、飞舞的细尘,仿佛正在见证着这个生产车间活力充盈、生命旺盛。

  眼下正值棉花加工季,坐落于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晨光生物这几天正加足马力,全力以赴对新收购的棉花初加工。

  “我们生产的棉籽油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可以直接食用。”李信是晨光生物浸出车间操作工,常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他成为车间“能人”。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棉籽油提取器提进行调试、检查,确保提取工作能顺利进行。”李信说。

  南疆地区丰富的棉籽原料基地,让棉籽变成食用油,是晨光生物的主营业务之一。

  “厂房建有一条目前国内领先的棉籽加工生产线,日加工棉籽能力达1200吨,一年可产30万吨棉籽。”晨光生物经营副总经理马自新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厂房外,小山一样的棉籽堆放在货地上,加工好的棉短绒整齐划一地在地上静静躺着,等待有人带它们“回家”。而那一辆辆运输车停靠在路边,有的满载而归,有的等待装车。

  “棉油、棉壳、棉粕、棉短绒四个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有定单的合作企业,比如蒙牛、伊利、光明、新希望集团。棉油销售到金龙鱼、福临门等大企业,棉壳销售到蘑菇养殖户、大型菌菇厂,棉短绒用途广,它可以做成纤维、壁纸、粘胶、涂料等。”马自新对企业发展前途看好。

  晨光生物初加工从原料进厂卸车、投料,到中间过程转运,产品棉壳、棉粕入库、装车均采用绞龙输送,降低物料倒运成本,实现半自动化生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一年产值可达8.5亿元,年利润5000万元左右。”马自新说。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成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产品销路好,整体效益也好。年产值可达4亿元,税收2000万元。”新疆白鹭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政峰说。

  师市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6.30亿元,同比增长16.0%。

  有力有效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开始!”2021年10月15日10点,随着一声令下,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至第十四师昆玉市项目(第三师段)正式开工。

  “正在进行风沙路基填筑阶段,已经投入22套设备,4台铲车,2台挖机,12辆翻斗车。”项目第一合同段项目经理张海林介绍。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去年以来,师市道路建设亮点突出,麦盖提县至皮山县沙漠公路进入工程扫尾阶段,四十六团-艾力西湖镇、四十五团-色力布亚镇等公路项目加快实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除了道路交通项目,师市其他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也在持续发力。

  “正在进行的是主体结构施工,一期总建筑面积是8.6万平米,已施工完8.2万平方米。紧接着是一个砌体以及部分安装也已经穿插进行。”第三师总医院工程项目经理江永说。

  第三师总医院项目占地面积1.872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医学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医医学中心、康复中心四大中心。

  “作为目前南疆最大的医疗项目,第三师总医院建成后,能够辐射整个图木舒克市和周边巴楚县50多万老百姓。”设计项目经理杭忠超说,“让老百姓享受医疗水平的提升,有效解决了老百姓的就医难、就医贵、就医远的问题。”

  金源建材城、景泰大厦、凯富金街等商贸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唐”系电商农产品全产业链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师市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23亿元,同比增长34.5%。

  抓项目、促发展、保民生。每一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都不滞后、不拖沓,助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