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我们这五年|党建为新疆兵团第十二师高质量发展汇聚“红色动力”

2021-10-29 16:59:28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0月29日电  经济发展风生水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普惠群众……在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征程中,有一面旗帜始终指引着前行的方向,那就是高高飘扬的党旗。

  回顾过去五年,十二师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为推动十二师高质量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 学思践悟勇担当

  突出思想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定信仰、筑牢信念、引领发展,是十二师在创新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的理念。

  近年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大考题”,十二师党委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在“两个维护”上坚定不移,把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中作出首善贡献。

  在思想教育上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党委党校各类班次的必修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抓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大喇叭”等载体,推动新思想进机关、进连队、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坚持兵团红色基因铸魂,用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突出抓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编印《十二师党委、十二师2020年规范性文件制度汇编》,出台党内规范性制度文件13个,推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夯实基层固根基 贴心服务惠民生

  近年来,十二师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以构建严密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为重点,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把党的组织建在每一个社会管理细胞中间。十二师成立师教育局、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卫健委和应急管理局党委,设立融媒体中心和代建中心党组,将9家国有企业优化重组为“2+2”家企业,强化党对各行各业的领导。设立十二师常州街片区管委会、西郊城区片区管委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全师63个连队整合为44个,新组建9个社区,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两个综合党委和互联网、住建两个行业党委,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44个,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与此同时,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倒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4个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打造“三亮三比三评”党建品牌,全师党员立足岗位,树标定诺、承诺践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此基础上,实施“整连(社区)推进、整团提升”工程,打造党建示范点,更好地引领和服务辖区职工群众。

  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核心任务,十二师持续选派267名干部接力开展“访惠聚”驻连(村)工作,选派63名师团优秀干部担任连队(社区)第一书记,着力抓班子、强基础、促脱贫、惠民生。同步建立师团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到基层联系点“双报到、双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一线工作中,十二师不断强化一线组织保障,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点、铁路、公路、机场等61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战斗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师国有企业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十二师还在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四级组织体系,升格社区党总支8个,新建网格党支部22个,调整楼栋党小组67个,挂牌共产党员户2846户,充分激活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同时根据网格党员特长,设置了“书香型”网格、“文化型”网格等,打通基层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最后关节。

  选优配强提素质 强化激励增活力

  近年来,十二师党委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五湖四海选干部。针对长期农垦体制造成的干部队伍结构单一、依法行政意识不强等问题,十二师面向其他省区市和地方县市精准选调干部86名。重视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选拔14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团场领导班子,着力打造兵团干部人才“蓄水池”和“中转站”。

  导向鲜明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5+2”系列措施,从用人导向、奖优罚劣、培训锻炼、关心关爱、容错纠错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旗帜鲜明地褒奖实干者、支持改革者、淘汰怠政失职者、惩办违法乱纪者。

  严管厚爱培养和管理干部。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举办团处级干部培训班,坚持师领导人人上讲台;与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签订干部人才培养协议,选派干部赴浙江绍兴市柯桥区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着力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实施“红雁领飞”工程,十二师采取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各行业主管部门分领域培训、赴对口支援省市培训等方式,每年将全师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新当选连队(社区)“两委”成员和后备人选培训,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明显增强。

  2016年以来,全师共发展党员1346名,35岁及以下党员占71.04%,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76.45%。

  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搭建“十二师先锋e站”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开展对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农村、机关、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开创党员线上教育管理新模式。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2032场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坛”18期,录制精品党课13期,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广泛开展“忆初心、担使命、强党性、勇担当”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引导全师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宗旨意识。

  百舸争流千帆进,阔步高歌新征程。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着十二师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征程的新起点上,全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将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兵团第十二师融媒体中心供稿,作者:冯晓玲 樊张波 万洛妍 王浩)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