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历经风雨 奏响华美乐章——头屯河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2021-07-28 12:23:3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7月28日电 题:历经风雨 奏响华美乐章——头屯河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作者 郭睿强 向浪

  从1951年成立时的茫茫荒凉戈壁到如今充满生机的魅力城镇,从潮湿低矮的地窝子到宽敞明亮的高楼……七次易名,八次改变隶属关系,作为王震将军亲手组建的新疆最早的机械化国有农场之一,如今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散发着迷人的发展魅力。 

  “十三五”期间,头屯河农场党委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加快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

  6月29日上午,头屯河农场一连会议室,全体党员集中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盛况。该连党支部书记杨梅看得热泪盈眶。

  2018年9月,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通过民主选举,杨梅当选为一连党支部书记。

  身份的转变意味着她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如何成为带领更多职工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是杨梅面临的新任务。2019年3月,杨梅与连队其他“两委”成员牵头成立头屯河农场鲜果林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短短5天时间里就吸纳了80余名社员。

  伴着改革发展的浪潮,也给杨梅他们带了大展身手的机会。在连队“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合作社不仅建成了以葡萄新品种简约化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示范种植基地,还搭建了葡萄分拣中心。如今,合作社成了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火车头”。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头屯河农场将6个连队整合为3个连队,连队管理人员由原来的33人减少到15人,人员精简率为54.5%,连队“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岁,全日制本科占比33.3%。

  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中,头屯河农场按照“四个一批”原则,坚决破掉一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劣势企业,卖掉一批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弱的微利企业,坚决关停长期依赖师团“输血”的僵尸企业。目前,头屯河农场有序对22家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进行改革,已完成10家国有参股企业股权移交;出售4家企业,关停6家企业,4家转让推出,将房产公司、物业公司并入天硕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国有资产进行经营管理。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深入,团场为571名职工土地确权,确权完成率100%。全面取消“五统一”,职工种什么、农资买谁的、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自己说了算。职工自主经营、生产资料投入、生产积极性都得到了空前释放,连队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攀升。

  近年来,头屯河农场党委健全行政管理体制,积极承接授权,印发执法目录和权责清单,成立国资监管中心和国资经营管理公司;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好转移支付制度,加强预算和政府债务管理,成立税源领导小组,做到辖区市场主体应入尽入,增加税收收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连队(社区)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选派18人参加后备两委培训,引入退役军人7人为“两委”后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依法治场工作能力,加快实现社会治理法治化。一条条具体措施为头屯河农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上半年,头屯河农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0.5亿元,同比增长20.8%;招商引资实物量完成7.73亿元,同比增长120.8%。这组最新数据告诉你,头屯河农场不可小觑!

  去年以来,头屯河农场党委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围绕“三区两园”产业定位,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狠抓精准招商,提供优质服务,吸引了一批有实力、有前景的投资项目纷至沓来,带动农场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据头屯河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任志刚介绍,农场先后引进恒伟(乌鲁木齐)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鼎璨精创产业园等项目,同时,积极对接玫瑰庄园美食广场、八一生活广场、七彩田园综合体和山东水发高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形成集聚效应,推进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创新链。

  同时,头屯河农场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通过网络平台积极与援疆省市县联系,与龙头企业协同特色产业开展合作意象洽谈。目前,农场已与山东沃特管业成功签约“十二师高科技管业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为周边创业园和钢铁企业服务,助力农场“钢基产业园”建设。

  近年来,头屯河农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最佳途径,着力打造投资“软环境”,建立全程服务机制,在项目谈判、签约、落地、建设进程中,实行“一站式”“妈妈式”服务。同时,注重抓好“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做到在建项目有人跟踪、在建项目有人负责。

  另一方面,在重大项目推进中,头屯河农场不定期组织项目协调会,实行定期信息反馈和情况交流机制,及时互通信息,分析研究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

  优质的服务让投资企业“生根开花”。3月14日,在落户大航城创业园的新疆杰威润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工人们加紧组装塑料桶,装车发往乌鲁木齐厂家。

  “农场党委在园区输电线路改造、供水供电等方面提供的一流服务,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这让我们商户心里更踏实。”新疆杰威润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增润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下一步,头屯河农场将在做好“三区两园”招商服务的同时,积极打造能容纳50家企业的“企业总部基地”,为企业入驻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农场招商引资工资迈向新台阶。

  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

  “我们站的这个地方,方圆3公里当年都是机械实验农田,那时还没有土坯房,住的是地窝子,没见过楼房。”

  “农场的变化真大,楼房多了,道路宽了,环境更优美了,和城区没什么区别。”说起头屯河农场的变化,居民群众纷纷赞叹。

  近年来,头屯河农场投资22亿元,用3年时间,完成了同和·幸福城高层住宅小区60.7万平方米,共82栋5678套住宅楼建设,让全场100%的职工搬迁到道路宽敞、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住宅区生活。目前,城镇总面积达5.76万平方米,城镇化率由“十一五”末的8%提升到现在的96%,城镇功能不断提升。

  “头屯河农场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城镇建设的重要工作,‘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实施,安装路灯546套,铺设绿化管网2408.5米,城区绿化面积达15.98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4.7%,燃气普及率98.8%,生活污水及垃圾集中处理率95.9%。”头屯河农场党委书记、政委陈国礼说。

  2014年至今,头屯河农场融合主题文化广场、文体中心、电影院、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工程陆续竣工,基础配套设施对城镇的支撑作用充分显现。近年来,头屯河农场城镇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头屯河农场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引导全场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强化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更好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事。

  “坐在上厕所就不怕摔倒,一拍手声控灯就亮了,地面湿了有防滑垫不怕滑……”5月17日,头屯河农场同和·幸福城一社区独居老人涂汉英提起适老化改造的好处打开了话匣子。

  今年82岁的涂汉英子女在外地上班,常年独居。由于年岁已高腿脚不便,她连起身都十分吃力。

  “通过走访摸排、审核评估,农场最终确定为79户高龄、空巢、困难老年人改善居住条件。”头屯河农场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崔全军说。

  目前,头屯河农场适老化改造已全部完成,大大缓解了老人因身体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发生意外风险。

  历经风雨,一代代兵团人在这里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用勤劳和汗水奏响幸福生活的华美乐章。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