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三○团八旬老人吴云亮: 23年助人为乐展现最美夕阳红

2021-01-20 17:03:5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陈红)今年83岁的吴云亮老人,是农二师三十团的一名退休干部,1997年从机关销售科退休后,就开始为社区居民免费送报纸、送邮件,义务打扫环境卫生,关心关爱年轻一代,退休23年来,他老有所为,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以一个老党员的高尚情怀践行初心和使命 ,成为三0团妇孺皆知、交口称赞的大好人。

  退休头几年,吴云亮被组织部门推荐担任机关退休党员党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同时兼任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每到假期,他都会为孩子们做“革命传统故事”报告,每次都要拿出200元钱给孩子们购买笔、本子和书籍等。特别是看到团场4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老吴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把亲身目睹的东西写出来,教育下一代不忘兵团拓荒的历史,老吴文化程度不高,写起来很费劲,但他不灰心,常找人请教,把别人闲聊、打牌、看电视的时间都用到了写材料上,一点一点居然写出了《种水稻》、《吃水的变迁》、和《灯的记忆》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例,抚今追惜,讲述幸福生活是如此来之不易。近几年,老吴作报告五十余场,教育转变青少年十余人,连基层连队也邀请他去作报告,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扬。

  作为关工委副主任,他先后帮助因家庭原因造成失学的石振开和许志强两名孩子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2007年,家住30团加工厂的14岁少年石晨凯,父母离异后,谁都不要他,他被甩给了爷爷奶奶,身心备受伤害。由于爷爷奶奶年纪大,平时又与他缺乏沟通,石晨凯性格刚烈、倔强,反叛心理强,初中没上完就辍了学,成天在社会上闲逛,还养成了小偷小摸的坏习惯,曾被团派出所抓进去三回,爷爷打他、骂他可都无济于事。老吴知道后心里非常难受,下决心拉孩子一把。他多次找到石晨凯家,苦口婆心地进行耐心开导,教育他悬崖勒马,千万不要误入歧途。为了让孩子有事做,他多次找学校领导,帮忙让他复学。复学那天,老吴为石晨凯准备了学习用具,亲自送他到学校,平时还经常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家里做了好吃的,就接他到家里共享,渐渐地,石晨凯有什么话都愿意对老吴讲,孩子说老吴比他的亲爷爷还好。由于底子差,脱课太多,石晨凯最终没能考上高中,但完成了初中的学业,还改掉了身上的坏毛病,如今早已成为自食其力的果园承包能手。

  叶琳娜是一位活泼天真可爱的女孩子,4岁时的一场意外车祸,造成她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2006年,吴云亮主动找到团领导反映叶琳娜家的情况,帮助解决了她父母因照顾她产生的工作问题。在大家的帮助下,叶琳娜的身体逐渐的好起来,虽不能站立,但坐轮椅可以活动。吴云亮再次帮她联系商铺,让她在父母的帮助下开起了一间专卖学生用品的“娜娜小屋”,开启了她新的生活。

  吴云亮老人常说:“看到有困难的人不上前帮一把心里会很难受。”

  老吴在辖区走访时看到一些孩子因各种困难,思想负担重,他就想方设法为这些孩子提供帮助,他和老伴的工资不多,生活上就力求节约简朴,平时都粗茶淡饭,老伴一件毛衣穿了8年,袖口处破了两个洞,仍舍不得扔,就这样他还常从不宽裕的退休金中拿出钱资助孩子们,该团园五连一位16岁的少年得了尿毒症,每天靠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老吴得知后,立即到民政科捐了200元钱,还买了营养品到医院去看望他,并嘱咐孩子别害怕,好好治病。这几年团场从内地引进了很多大中专毕业生,初来咋到,对兵团的体制不清楚,生活也不适应,老吴都要把他们请到家里招待一番。有个从外地分配到团场的大学生小聂,刚来时吃住都很不习惯,对留在团场还是另谋发展一直徘徊不定,老吴就经常邀他到家里玩,给他做好吃的改善伙食,象对亲孙子一样待他,如今小聂在团场已经工作了十六年,并且走上了连队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老吴在关心青少年成长的同时,还义务承担起了小区环境保护工作,十几年来,老夫妻经常在双丰小区幸福路上打扫马路。

  “他平时为人就不错,非常热心,喜欢助人为乐,无私精神确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与吴云亮老人同住一个单元的尚新革说,吴云亮老人每天把他们单元楼道打扫干干净净,而且还提着水、拿着抹布把楼梯扶杆都擦干净,同一个小区都纷纷给他竖起大拇指。

  2015年的一天,吴云亮陪着老伴到人工湖散步,老吴看见绿化带内有很多丢弃的食品袋、纸张等垃圾,人工湖里还漂浮着许多塑料薄膜及建筑泡沫板,老吴一边随手拾起,一边想,“要不,我每天来捡捡,做一个免费的环保志愿者。”

  说干就干,每天清晨,老吴和老伴就会准时出现在渠犁公园人工湖边,老吴手里拿着一根长杆子捕网,不停打捞湖面上漂浮的杂物,老伴则推着三轮自行车,将老吴打捞上来的杂物捡到车斗里,老夫妻配合默契,一个来回要走3.6公里。

  他们把人们不经意丢在地上的西瓜皮、纸烟盒、薄膜袋、食品袋,一件一件地捡起来装在化肥袋里,等盛满一袋,便送往草坪旁设置的垃圾箱里,又接着去捡第二袋,循环往复。累了,就在石板凳上休息片刻又继续拾……。老人日渐老了,打捞垃圾的步伐也日渐沉重,而湖面上漂着的垃圾却没见减少。

  “大家不要往湖里扔纸屑了,现在路边都安装了垃圾筒,大家要养成爱环境的良好习惯”老吴边捞起人工湖里漂浮的塑料薄膜及建筑泡沫板时,边对一些不注意卫生的行人进行教育。老人说,只要还在双丰镇居住,他就能干多少就干多少,他觉得这是一种责任…。”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小区封禁,老吴和老伴出不了小区就自告奋勇当上了小区的“环境卫士”。夫妻俩一起手里拿着扫把和尿素袋子,在小区捡拾杂物和垃圾,看见小区林带里的杂草多了,又用坎土曼将杂草砍净。夫妻俩都80多岁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如今干这些活有些吃力,有些好心人劝他别干了,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能活几年,图个啥?老天听到后说:“啥也不图,就图个大家住着舒服”

  “我们都是老党员,在疫情面前,决不退缩,只要自己身体允许,我们老俩口还会继续干下去”吴云亮老人说。

  防疫期间,吴云亮老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任务繁重,每天“工作”之余,主动帮助社区入户排查,对联系不上的居民,配合社区一起张贴告知书。楼道里消毒杀菌、马路边悬挂条幅、宣传栏张贴挂图……,居民每天都能见到老人忙碌的身影。

  夕阳无限好,最美是奉献,吴云亮老人用他那只讲奉献不图回报的人生价值观,谱写了一曲老党员无私奉献的新乐章。吴云亮多次被团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五好离退休工人等光荣称号。2014年团场开展“双丰好人”评选活动,吴云亮被团党委授予“双丰好人”光荣称号,近日,吴云亮又被兵团文明办评为2020年第四季度“兵团好人”。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