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第十师北屯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农业实现“三连增”

2021-01-12 17:48:16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1月12日电(王梅 顾红英)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三年多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始终把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土地确权颁证让职工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全面取消“五统一”,农业生产潜力和活力得到极大释放,团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2020年预计实现农业生产总值49.16亿元,同比增长5.2%;农牧一线职均收入实现了“三连(年)增”,达到8.95万元,同比增长6%。连队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18386元增长至2020年37791元(预计值),年均增长43%。

  向改革要活力,振兴乡村产业促增收

  粮食作物保安全,经济作物出状元。今年,186团3连职工陈成稳种植的70亩小麦亩产达696.7公斤,亩纯收入达800多元,不但当上了师市今年的“小麦状元”,还创下了师市历年来小麦种植亩产历史之最。“有国家粮食补贴的好政策,有师市和团场领导的关心,有技术人员的帮助,我毫不费力就靠小麦实现了增收致富,看谁还说种麦子挣不上钱。”陈成稳乐呵呵地道。这只是师市抓好小麦、玉米、花芸豆等粮食作物生产,压实粮食安全行政一把手责任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2020年粮食作物面积9.53万亩,同比增长15.6%。传统的粮食作物出现了高产状元,作为师市的朝阳特色种植业更是不甘落后。今年,师市瓜子类作物面积67.42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平均单产继续保持在高产稳产区间,实现了“产量不减、质量更优”的预期目标。188团2连职工罗小平种植的78亩食葵单产达368公斤;182团2连王书国种植的48亩葫芦瓜单产220公斤;184团4连韦峰种植的140亩打瓜单产273公斤。“食葵状元”“葫芦瓜状元”“打瓜状元”等一大批经济作物种植能手应运而生。

  畜牧养殖业更强,特色水产业更优。近几年,师市以提高牛、羊产品品质为重点,加快畜牧业品种改良步伐,扩大优质牛羊生产规模,打造区域优质种畜基地和优质畜产品供应基地,肉牛、肉羊优良品种覆盖率分别达到80%以上和60%以上,2020年预计各类牲畜存栏32.5万头只,出栏40万头只。187团盛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师市鼓励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品种改良,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目前该社生产母牛存栏140头,每年出栏肥牛200头左右,出售鲜奶2000公斤,实现平均年收入90万元左右,带动40余户职工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倡导绿色养殖方式和生产模式,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环境,大力发展以河蟹、白斑狗鱼、河鲈、南美白对虾等为特色的水产养殖业,实现水产品产量1.22万吨,同比增长1.67%;实现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4.42%。优质水产品供不应求,广受疆内外消费者喜爱。2020年188团荷花湖、183团鸣众大闸蟹和福源螃蟹等3家养殖专业合作社获批国家“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寒冷地区大棚养虾、育苗试验示范喜获成功,183团引进北屯市双渠汇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改造大棚33座,用于养殖南美白对虾、小龙虾和淡水澳龙虾,棚均亩产值可达10万元以上,带动15户职工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为北疆地区大面积推广棚虾养殖奠定扎实基础。

  补短板发挥优势,旅游业持续升温。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针对职工文化程度,特长特点、经济实力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等实际情况,师市培育和打造一批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果蔬采摘等不同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动员退出的从一产二产退出的职工紧紧围绕旅游业做文章,引导职工从事农家乐、采摘园、旅购产品加工等生产经营活动,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目前师市有10个连队依托自身条件和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如185团3连职工依托白沙湖5A级景区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农业发展质量“高”了,职工思路“活”了,增收途径“多”了,发展信心更“足”了。

  向改革要动力,强化服务职能促增收

  转变职能强服务,职工群众得实惠。师市稳步推进涉农事业单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和完善以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服务贡献度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明确政府、连队和职工的职责,强化源头治理,共同发力,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走乡串户的流动不法商贩、打着回收产品的旗号非法销售种子,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加强与石河子大学、兵团农垦科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对接与合作,这些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家团队长年活跃在基层一线,为职工农业生产提供指导,今年以来,来师市开展科技服务的专家教授达13批次31人次,录制农业生产技术专题栏目3个,在生产一线召开现场培训会6次,培训职工1700余人次,提出阶段生产管理建议5份。

  技术培训重方式,解饥解渴有实效。新时期的团场职工,面临最大的危机就是本领恐慌。师市将职工培训工作列重中之重,不但年有计划,季有评比,月有活动,而且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培训活动不再局限于连队活动室,而是搬到了职工的田间地头,搬到了养殖圈舍,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大大提高,职工培训覆盖率实现了100%,职工满意度达到了100%。今年以来,师市组织4个农业技术服务工作组和2个养殖技术服务工作组,34名技术人员深入连队开展技术指导1500余次,服务职工群众1.4万余人次,累计印发阶段性田管技术指导20余份和灾害性天气过程技术指导52份。建立了“额河农业”公众号、“十师食葵南瓜种植技术服务”、“十师水产养殖技术服务”微信群,为职工提供技术咨询4000余次。举办职工冬季“大培训、大宣讲”活动,实现职工培训全覆盖,涌现出了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示范带动职工实现增收致富。广大职工纷纷表示:“以前种地觉得施的肥料越多越好,打药也是越多越好,这样不但成本高,品质也不好,卖不出好价钱,现在种地有专家、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的教,成本也下来了,产量高,品质好,也能卖个好价钱了,收入是一年比一年高!”如今,农技人员服务意识增强了,职工科学种植能力提高了,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减少了,职工获得了看得见的实惠。

  向改革要效力,完善经营体系促增收

  合作组织添新员,利益连接趋完善。师市围绕优势农产品资源,以188团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目前,师市现有农业品加工和流通企业50余家,主要生产瓜子、面粉、肉食品、乳品、油脂等,其中:兵团级龙头企业3家;瓜籽类加工企业24家;预计农产品加工比值达到1.82:1。推动师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启动区域公用品牌规划编制工作,北屯食葵地理标志商标成功申报;瓜子仓储质押库建成投入使用,有序推进北屯瓜子产业园建设,打造疆内瓜子行业的引领者和聚集区,实现“一粒瓜子带动一方经济”。 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师市葵花籽、南瓜籽、花芸豆远销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农产品自营出口1.5万吨,创汇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2倍。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正式成立新疆北屯瓜子行业协会,会员覆盖30家企业、合作社,其中覆盖周边地方企业6家,师市农业行业协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鼓励龙头企业、连队“两委”、社会能人领办创办合作社,师市备案登记农工专业合作社达到106家,涉及种植、养殖、设施农业、农机、农业用水等领域,为职工生产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

  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今年师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农工专业合作社共签订农产品收购订单83.1万亩,其中:师市域内51.9万亩,覆盖地方31.2万亩。184团1连“两委”班子依托地理优势,成立凌河果蔬合作社,吸纳社员70余户,种植基地600余亩,全新打造集“观光、采摘、科普于一体的综合型百果园”;注册凌合果品商标,联手“供销e家”电商平台,带动职工创收近200万元。如今,“农”头企业“强”了,合作组织“壮”了,利益联结“紧”了,职工群众在农业产业化进程获得了更多受益,享受到了更多的改革红利。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