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兵团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记兵团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

2022-09-22 12:03:15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热血锻造刑侦尖刀 忠诚铸就平安盾牌

  ——记兵团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

  “集体三等功”“个人三等功”“集体嘉奖”“个人嘉奖”“十二师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二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先进集体”……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荣誉室,各类奖牌证书格外醒目,尤其是近日新添的“兵团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牌匾,熠熠生辉。

  一项项荣誉是对他们刑侦工作的肯定,背后凝聚着这支尖刀队伍的共同努力和不懈付出。忠诚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多年来,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用破案率逐年上升,换取了辖区各族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民至上 快侦快破重大案件

  刑警,被誉为公安队伍中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尖刀。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破案为主业的意识,发扬“负重拼搏、顽强刻苦、攻坚克难、锲而不舍”的刑警精神,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近年来刑事案件破案率一直排在兵团前列。

  2021年10月22日,十二师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北亭派出所转警称:辖区某公司29组网络数据分析设备被盗,价值约155万元。

  接警后,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会同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专业技术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调查发现,10月22日凌晨,3名嫌疑人从该公司北侧围栏处将栅栏破坏后进入厂区,盗取机房内29组网络数据分析设备后驾车逃离。

  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坪垦区公安局刑侦大队等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分析嫌疑人可能的行踪,调取沿途公共视频。经过36个小时的不眠不休,于10月24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郝某等4人。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29组被盗网络数据分析设备也全部追回,挽回了该公司的损失。

  像这样的故事在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还有很多——

  徐某某被诈骗案,依法冻结账户48个,冻结金额986万余元;

 

  “3.23”特大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追缴涉案财物400余万元;

  “3·6”特大诈骗案,专案组前往福建、云南等地侦查取证,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

  ……

  多年来,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以“命案必破”为准则,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对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案件,整合优化资源手段,提升破案效能,现行命案连续13年破案率100%,八类主要刑事案件连续4年破案率100%,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有力维护了社会的治安稳定。

  多措并举 重拳打击电信犯罪

  “您好,这里是十二师公安局,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警察同志,我被诈骗了!”

  2020年6月23日,十二师公安局接到乌鲁木齐市开发区居民李某报警称:2020年4月初,其在家中玩手机时添加一陌生微信好友,该微信好友向李某推荐一款炒股APP,在对方的指导下,他先后12次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共计73.5万元后发现被骗。

  “我们接到警情第一时间将情况报告给兵团公安局,争取相关协调保障,随后立刻联合多部门、警种合成作战,抽调精干警力赶赴内地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大队长李睿说。

  在明确工作思路及重点方向后,办案民警克服警力少、任务重、跨地区办案难度大等困难,调取大量证据材料进行逐条梳理分析,挑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最终,历经多日艰苦作战,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踪迹锁定在山东、上海等地。

  临近2020年中秋、国庆,办案民警奔波千里,在昆山市城西派出所的协助下,成功将藏匿的7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捣毁诈骗窝点3个,查获了一批涉案电脑、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随后全面开展进一步侦查、审讯和取证工作。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自己涉诈资金百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近年来,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高度重视科技化、信息化建设,先后引进和试用多种反诈预警平台,并建立预警通报督导机制,精准预警劝阻防范。

  积极创新电诈案件防范措施,通过跨界协作,共建共治,建立健全防诈机制。

  多点发力,广泛参与,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科技赋能,智慧反诈,全力阻断诈骗链条。

  2021年十二师电信网络诈骗案立案同比2020年下降33.12%,发案下降率居兵团首位;止付、冻结账户3164个,止付、冻结金额近1亿元,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兵团督办案件8起,成功为群众挽损250余万元,破案率及追赃挽损金额在全兵团排名前列。

  雷霆出击 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为保障辖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0年1月26日,十二师乌鲁木齐垦区公安局百园路派出所辖区受害人付某在网上采购一批防疫口罩,付款20万元后被人拉黑,发现自己被骗后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案后,十二师公安局刑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确定犯罪嫌疑人许某某藏匿于博乐市一宾馆内。办案民警立即联合第五师公安局共同开展抓捕工作,于3月8日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某抓获。

  经突击审讯,最终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依法查明,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在疫情期间利用受害人急于购买防疫物资的心理,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8起,其中疆内1起,河南和山东等地7起,涉案总金额达91.78万元。

  由于犯罪嫌疑人许某某主要犯罪行为发生地在河南省洛阳市,且数额重大,在十二师辖区的犯罪事实全部查清后,十二师公安局将该案移交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管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十二师公安局刑侦部门始终坚持对涉疫情案件“露头就打”的原则,破获多起涉疫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每一起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案件的破获,背后都凝结着十二师公安刑警们的无私奉献——为了群众的安全,他们临危不惧,机智周旋,神勇擒敌;为了社会的安宁,他们风餐露宿,不怕千里奔波;为了惩治罪犯,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风雪,查明嫌疑人踪迹,寻找关键物证……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刑警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刑警,我们会继续扛起‘使命是破案,初心是为民’的责任担当,严厉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刑侦战线上争取作出更大的贡献。”肖远波说。(今日十二师,赵林洁 贾晓龙 胡莹莹)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