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林晓琴:心系职工安全健康

2022-04-27 18:20:51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兵团新闻4月27日电(郭长征)新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八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塔门镇副镇长、工会主席、妇联主席林晓琴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对辖区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为职工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44岁的林晓琴分管“安康杯”竞赛活动已有近3个年头。长期以来,她率先垂范,心系职工安全健康,广泛发动职工群众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职工群众撑起了安全健康“保护伞”。

  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岗位职责

  2019年12月,林晓琴在第一师四团担任工会主席以来,始终站在团镇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工会劳动保护和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把劳动保护和监督检查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2021年7月从四团调到八团,她没有因为工作单位的调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把关爱职工生命,确保职工安全生产作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的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利用半个月时间,深入28个辖区企业、11个农业连队、2个社区、1个幼儿园,对八团“安康杯”竞赛活动进行全面调研,形成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全面掌握各单位基本情况,并从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安全培训、检查监督等职责入手,不断推动团镇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监督管理,吸引更多的职工参加到“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增加安全健康知识、掌握安全健康技能,维护了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广泛宣传教育 构建监督网络

  “做好劳动保护和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是前提,监督是保障。”林晓琴发挥多年从事宣传教育工作的优势,积极组织14个单位开展以“安康杯”竞赛为主题的演讲比赛3场次;组织21个单位开展基层职工安全生产黑板报、漫画展展评活动1场次,共展出各类展板42个。通过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和现场解答的方式,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劳动保护、职业卫生、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应急救援等方面知识,面向群众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帮助400人现场解疑释惑。

  林晓琴心系职工群众,刚到八团,她投入7000余元,组织开展“送清凉、送健康、送关爱”夏送清凉活动,为连队、防雹点、城投公司、工地、机关食堂、社区、便民警务站、幼儿园等22个点位300余名职工群众送去防暑设施。为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提高职工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她组织开展向违章违纪等不安全行为告别的万人签名活动1场次,组织450名职工代表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5场次,组织广大职工参加职业病防治检查1次。

  同时,林晓琴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网络,不断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制度与安全管理措施,立足生产一线,组织20余名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不定期进行培训,围绕高危及重点行业,组织监督小组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及安全监督检查60余次,有力保障了职工群众从业期间安全。

  组织安全培训 提升安全技能

  林晓琴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抓手,组织全员安全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确保辖区安全无事故。

  期间,她带头举办劳动保护干部业务培训班3批,参加人数200余人;坚持每月召开例会,从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国家关于工会依法开展劳动保护的法律依据、职业病防治要求、“安康杯”活动要求、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生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现实要求及应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了基层单位工会干部有关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增强了做好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的信心和工作热情。

  林晓琴曾荣获2011-2015年兵团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在法治宣传教育领域独占鳌头。她坚持带头开展冬季法治大宣传大培训活动27场次,并围绕主题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组织850名“两委”成员及职工代表参加“大讲堂”活动5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5部,提高全员安全预防辨识、自我保护能力。

  抓安全不松懈 查隐患保安全

  林晓琴注重抓实安全隐患大排查,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对全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大检查,对高风险作业、有限空间等进行详细排查。检查中,采取听、谈、看的方式,听取基层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征求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劳动保护和作业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到生产现场检查安全隐患,仅在八团查找安全隐患120余条,并限时整改,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林晓琴持续强化职工安全生产管理,签订责任书34份,利用春耕春播动员会、产业结构调整动员会等时机,采取以会代培的形式,培训2000人次,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生产主题日活动7次,发放职工安全生产、职工安全生活小常识等宣传资料3500余份;在主要交通路口、单位办公场所拉职工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及电子屏36条;完成了元旦、春节、两会、春播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及职工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抓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林晓琴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面对喜人成绩,她戒骄戒躁;面对今后的工作,她表示,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团干部职工群众的大力支持,只要职工群众安全健康,所有的付出都是很有价值的。”

(编辑:戚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