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打造“幸福驿站” 让“养老”变“享老”

2022-03-24 16:27:10 来源:中新网兵团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4日电(张桂萍 付金路) 前不久闭幕的图木舒克市人大政协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社保兜底稳定功能,着力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引进两家运营养老机构,为老人们打造“幸福驿站”,让“养老”变“享老”。

  康养为主线源于适老

  “爷爷,今天中午的红枣薏米山药粥、黄豆酱闷排骨都还合口吧?”

  “合口,合口!我喝了一碗软软糯糯的粥,两块排骨,半根香蕉,很舒服呢!”

  恰逢二十四节气春分前后,第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吾家乐宝养老院的护工周吉芬像往常一样,询问李鸿老人今天中午的饭菜是否合口。

  今年73岁的李鸿老人,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老年慢性病,又因为多年身体不适常年卧床,已经造成肠胃功能减退。经家人商量,2021年6月将老人送到四十五团前海镇吾家乐宝养老院生活。刚到养老院时,身高一米八的老人,体重只有四十四公斤。养老院结合老人身体状况和一年四季气候变化,为老人定制科学食谱:从每天配以柔软、营养、多样的养生餐,到搭配含糖低的水果逐渐调理老人的肠胃。同时每天饭后对老人进行康复、体能训练,护理人员扶着老人借力栏杆站立十分钟,在帮助老人消化的同时,也强化对老人肢体附中能力、平衡能力、心血管神经调解。

  如今,李鸿老人体重增加到六十一公斤,从最初借助辅助器具行走,到现在能够轻松站立,自由行走。老人逢人就说“养老院里的康养生活,让我身体焕发青春,日子越过越开心。”

  李鸿老人在养老院里的幸福生活只是三师养老院众多老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不断重视养老工作,通过引进两家运营养老机构,秉承“大爱之心,我家快乐宝贝”的理念,以“一切源于适老”为工作目标,积极在师市打造幸福养老的示范基地。

  如何让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幸福?首先要让老人吃的舒心,四十五团前海镇吾家乐宝养老院以康养为主线,适合老人的24节气养生食谱,并在每天三餐两点之间,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科学制定低糖、低脂的小点心、节气养生汤供老人们选择食用。

  吃的舒心后,就要解决饭后康养训练的问题。养老院的护工们一对一陪护老人散步、让老人扶着栏杆、借助辅助器具进行腿部、手部等身体各部位的体能训练,在增强老人体制的同时,促进老人的消化吸收。

  老有所学夕阳别样红

  “今天我们来了解中国地形特点,先听我读一段顺口溜:青藏高原有雪山,远看是山近成川。内蒙高原第二大,一望无际地面坦……”

  每天一大早,四十五团前海镇吾家乐宝养老院里,老人们吃过早饭,都会“搬着小板凳”在老年大学里开始一天的学习课程。蔡安乐老人是今天地理课的老师。听着他精彩的讲课能容,教师里银发“学生们”不时低头做笔记、抬头看黑板。

  “蔡爷爷刚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整天坐在轮椅里,闷闷不乐,精神也不好,不愿意和人交流。”

  蔡安乐老人的护工沈欣玥是一位细心的姑娘。在一段时间的接触里,她尽可能多地陪伴老人,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脾气性格。得知老人退休前一直从事教育,特别是在地理课的教授上很有研究。沈欣玥大胆提出让老人到养老院自己办的老年大学当老师。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感觉自己的人生又找到了定位,给老伙伴们传授知识,我的价值有得以体现。”

  如今吃饭香、睡觉好的蔡安乐老人说起在老年大学当老师的感受十分兴奋。心情舒畅后,老人积极配合养老院的康复理疗训练,在护工的鼓励和精心照顾下,两个月后,老人已经摆脱轮椅,奇迹一般从轮椅上站起来。老人拄着拐杖走路、讲课,生活也更加精彩。

  “以前老人们一个人待在房间里没事干,出来跟着老师一块唱唱歌、做手工、学知识,不但可以结交新的朋友,丰富老年生活,老人也有了精神寄托,生活也更加丰富。”

  说起在养老院开办老年大学,四十五团前海镇吾家乐宝养老院院长王开鹏说,老人养老与文化教育要有机结合,要让老人老有所学,夕阳生活一样精彩。

  四十五团前海镇吾家乐宝养老院针对养老院学员们年龄偏高,文化程度较低的特点,积极尝试分层次教学,开设唱歌、写字、太极拳、舞蹈等基础课程。通过邀请院内像蔡安乐老人一样的专业教师重新走上讲台,以简单易学、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人们传授知识,并在实践中结合老学员身心特点、课堂反馈,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老年教育中,使大家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愉悦身心,实现快乐养老的目的。为了丰富课程,养老院还积极与所在地社区联系,通过共享师资力量,实现办学条件最优化,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共同为老年人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养老环境。

  医养结合颐养天年

  春季是老年人常见病高发季节。这几天,第三师总医院四十一团分院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粤康社会福利院的梁丰收医生和他的同事们格外忙碌。

  “推进医养结合、康养结合不断拓展医疗服务范围,有效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问题。”

  说起四十一团分院与当地养老院的合作,梁丰收介绍说,医院充分借用养老院的优势资源,利用分院中医诊疗、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复医疗特色,积极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与养老院建立合作机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建立完善可持续的运营机制和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并根据老人的需求,适时为老人提供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并承担养老院工作人员照护方面的培训服务,全面提升老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坐在养老院,足不出户,就有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减少了老人去医院就诊、治疗的路途麻烦。”

  今年73岁的关知弟老人长期痰多,睡眠不好。在粤康福利院经过针灸和中药调理,并配合以药物降糖、输液治疗等,目前老人的睡眠状况明显好转,老人逢人就说:医养结合,我的晚年生活很舒心。

  在养老院的开展医养结合得到了老年人的认可,梁丰收和同事们对今后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四十一团分院同时探索开展社区和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将养老服务层面、服务项目不断向社会延伸,满足社区老人日常看病需求,面向的群体以居家老人,特别是对银龄人群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康复运动需求及部分需要护理的老人,开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为主,推动医疗服务延伸至家庭和社区,把医养结合做深做实,让老人在舒适的环境中颐养天年。

  经过前期装修、人员招聘培训等工作,这几天,图木舒克市、50团、51团的养老院已经具备开院入住的条件,目前正在前期征集报名。不断完善的养老硬件保障,今后将为三师图木舒克市提供更加便捷、舒心的养老环境逐渐成为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让“养老”变“享老”。

(编辑:袁晶)